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伊春金林法院提升纠纷多元化解质效

2022-11-18 11:29:1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冲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伊春市金林区人民法院以“全省、全市争排头”为工作目标,通过整合力量、完备队伍、科技助力,有效提升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质效。今年以来,共办理诉前调解案件498件,受理民商事案件373件,诉前调解案件占一审受案数的133.51%,受理的民商事案件调撤率63.28%。

金林区人民法院整合“诉前调解+社会调解”力量,设立人民调解中心,返聘退休法官担任调解员,引进第三方调解团队,与区仲裁委、交警队、总工会、派出所、司法局等解纷力量“无缝对接”,促进各种解纷方式协同配合。与此同时,加速推动“诉前调解+速裁快审”一体运作。健全速裁团队,充实调解力量,不断完善全链条调解队伍。对于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简单的案件,委派到人民调解中心,人民调解员直接调解;疑难复杂案件采取“1+N”模式运行,员额法官业务指导,人民调解员具体调解,创建收结案一小时的新模式,实现让群众“只跑一次路”的目标。此外,前移“诉前调解+云审系统”服务端口,发挥在线诉讼服务机制优势,加大运用“云审系统”开展调解的工作力度。形成“线上推送流转+视频连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的一条龙服务,节省了司法资源,提升了案件办结时间,诉前调解案件平均办理时长为2.07天。

编辑:武卓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