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娃非你亲生,但我拒绝鉴定

2022-11-03 17:01:2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通讯员 王久江

女方拒绝做亲子鉴定并口称非男方亲子,男方主张返还抚养费并赔偿损失可以吗?近日,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法院审结了这一离婚纠纷案件。

彭某英与刘某平同居生活,2002年生育一女刘某花,2003年生育一子刘某宝,同年11月补办结婚登记,2015年生育一子彭某然。结婚后,夫妻俩经常因生活琐事发生争吵,彭某英遂于2020年1月2日向云阳法院起诉离婚。

云阳法院判决驳回其诉求后,彭某英再次提起诉讼要求与刘某平离婚,并主张婚生子女刘某花、彭某然均由其抚养。诉讼过程中,刘某平认为彭某然非其亲生,提出亲子鉴定申请,彭某英坚决拒绝鉴定并自认彭某然并非刘某平亲生。刘某平遂主张要求彭某英返还其已支付非亲生子彭某然的抚养费,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

云阳法院审理后认为,在彭某英拒绝鉴定并自认彭某然并非刘某平亲生情况下,可以认定彭某然非刘某平亲生。彭某英故意隐瞒彭某然与刘某平无亲子关系的事实,使刘某平实际履行了抚养义务,构成欺诈性抚养行为。对此,刘某平有权请求彭某英返还已支付的抚养费用并请求精神损害赔偿。

云阳法院据此作出判决,准予原、被告离婚;小孩刘某花、彭某然均由原告抚养;原告赔偿被告精神抚慰金2万元及抚养彭某然的抚养费27600元。

法官认为,夫妻间的相互忠实属于法定义务,而对婚姻不忠,特别是对亲子关系的否定,不仅破坏夫妻感情,导致家庭破裂,更会对子女心灵造成重创,且这种伤害可能将伴随其一生,要避免。

编辑:蒋起东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