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打哪来 到哪去 智慧交通全知道

2021-08-16 15:42:24 来源:东北网 作者: -标准+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今年,哈尔滨市交通部门用大数据“赋能”智慧交通,让打车难、公交车等车时间长等问题不再困扰百姓。

这几天,出租车司机刘师傅有了“新伙伴”——智能车载设备。它涵盖了信息管理、动态监控、智能调度服务、违规运营监督、枢纽换乘综合运行管理等六大系统。

哈尔滨市出租车司机 刘印忠

尤其疫情期间,乘客哪来的、去到哪,从后台一调就知道了,既方便驾驶员也方便乘客。

这样的“智慧出租”,是哈尔滨市交通局投资搭建的覆盖巡游出租车、网约车的“1+6+1”出租汽车服务监管平台新模式。目前,哈尔滨市已经有13300多辆出租车安装配置。

哈尔滨市公共交通和出租汽车事业发展中心信息科负责人 刘增

全面提升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有效识别假冒出租车,建立完善的出租汽车经营管理体系。

公共出行同样提“智”增效,在哈尔滨交通运行监测调度指挥中心的电子显示屏上,市区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相关数据一屏可见。工作人员可以时时掌握市区公交车运营分布及运行轨迹,了解每一条线路客流量、拥堵情况。

哈尔滨市福通公交客运有限公司调度长 侯玉琴

调度能看到它是否堵车,如果出现了大的间隔,我们会临时调整大站快车,避免乘客等候时间过长。

由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开发的智慧公交管理“云”平台,可以对全市279条公交线路、6384辆公交车辆实时监控,快速为1万6千多个公交站点建立线网规划数据,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编辑:买园园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