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去年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共性热点诉求814项

2024-01-26 13:53:35 来源: 法治日报 -标准+

从“政策找人”到“政策落地”全环节提升税务行政效能

去年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共性热点诉求814项

□ 本报记者 蔡岩红

2023年,税务部门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着力夯实财力保障基础。全年组织各项税费收入31.7万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5.9万亿元,社保费收入8.2万亿元。

税务部门积极参与税费优惠政策的研究制定,认真履行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主责,2023年7月国务院延续优化完善税费优惠政策以来,全国税务系统累计开展政策精准推送超6.7亿户(人)次,从“政策找人”到“政策落地”全环节提升税务行政效能。2023年,全国税务系统共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共性热点诉求814项。2023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2.2万亿元,有效助力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积极推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饶立新说,税务部门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2023年以来,税务总局会同财政部等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77项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及时发文予以明确,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持续健全完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主动收集并答复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应各方面关切。2023年,税务总局围绕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累计发布115个问题答复口径,统一各地操作,提高政策执行确定性。

修改完善《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形成全国统一的税收征管操作标准。动态更新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统一税务机关基本服务事项处理方式。在各省落实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的基础上,推动京津冀、长三角、东北、西南、中南、西北等区域税务机关,联合推出区域内统一适用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并实现执法信息互通、执法结果互认,为制定全国统一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奠定基础。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

为增强税费服务的便利性,推进涉税事项“跨省通办”,在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等区域试点基础上,自2023年4月起在全国推行企业跨区(省)迁移涉税事项便利化措施,优化迁移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间,为企业跨区(省)经营提供更多便利。构建“精准推送、智能交互、办问协同、全程互动”的征纳互动服务机制,打通业务办理渠道和税费辅导服务渠道,让企业在办理业务时能够及时得到智能、高效、精准、便捷的税费辅导服务。2023年累计为纳税人提供互动服务1091万次。

持续擦亮便民办税春风品牌

2023年,税务部门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系列服务举措,努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第三方调查显示,2023年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得分稳步提升至89.24分。

税务部门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根据不同行业、企业类型、人员身份等信息,对税费政策与适用对象进行智能匹配,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及时收到契合自身需求的政策。既向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推送各有侧重的内容,又紧跟业务流程开展事前温馨告知、事中动态提醒、事后跟踪问效。2023年7月以来,已累计推送6.7亿户(人)次、14.9亿条,实现了政策找准人、政策送上门,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健全完善税费服务诉求解决机制,上下联动高效解决涉税难题。2023年,全国税务系统共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共性热点诉求814项,通过解决一项诉求,实现破解一类难题、优化一类服务的效果。聚焦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的困难企业诉求,在尊重企业意愿的前提下,利用税收大数据,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全年共帮助企业实现购销213亿元。聚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深化拓展“银税互动”,进一步降低中小银行参与门槛,全年助力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2.84万亿元。

税务部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扎实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推动办税缴费服务更智能,在电子税务局创新推出“新办智能开业”等场景,推广跨省异地电子缴税,2023年共办理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71万笔,涉及金额844亿元,切实便利企业生产经营。推广非居民跨境线上办税,进一步优化纳税人跨境办税体验。

聚焦社保费缴纳、个税汇算等民生领域涉税事项,针对性优化服务措施。推行社会保险经办和缴费业务“一网通办”,企业社保缴费“网上办”、个人缴费“掌上办”业务量占比超95%,全国3800多个办税服务厅、政务服务中心实现社保缴费业务“一厅通办”。实施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优先退税,优先保障“上有老下有小”、看病负担较重的纳税人快速获得退税红利,惠及3384.5万人。

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沈新国表示,2024年,税务部门将认真落实国务院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部署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依托税费服务诉求解决机制,推出更加务实管用、更具针对性的服务措施,持续擦亮“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品牌。

创新“税路通”跨境税收服务品牌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税务部门以此为契机,集成创新推出“税路通”跨境税收服务品牌,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的税收服务。

据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司长蒙玉英介绍,“税路通”品牌发布以来,全国所有省级税务局结合地域特色,全部创建了各自“税路通”子品牌,开展系列政策宣讲活动和跨部门协同服务。浙江“税路通·在浙里”子品牌做优“一带一路”税收服务项目,举办走进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东盟专场政策宣讲活动;山东“税路通·税之家”子品牌与省侨联、商务、外办联合发布《跨境税收服务联盟倡议书》,推出设立创新实践基地等6项服务举措。

税务总局和各省税务局均组建跨部门专家团队,通过实地调研、税企座谈等方式收集疑难问题,积极解决跨境纳税人涉税诉求。近日,税务总局还与部分在华外国商会举行座谈会,进一步听取外资企业涉税诉求,帮助解决疑难问题。

完善服务机制,畅通税企沟通渠道。开通全国12366跨境税收服务专线,累计为“走出去”“引进来”企业提供人工中英双语涉税咨询服务11.7万次。全年累计向超13万户跨境纳税人定向推送国别(地区)投资税收指南和税收红利账单。

推进绿色税制建设和政策落实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2023年,税务部门积极推进绿色税制体系建设和政策落实,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税收力量。

税务部门坚持依法治税原则,不折不扣落实环境保护税法、资源税法等绿色税收法规,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比如,环境保护税通过“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导向机制,倒逼企业减少污染排放、加强环境治理、发展循环经济,2023年全年入库税收205亿元;资源税通过确立从价计征为主的征收方式,建立起与资源产品市场价格直接挂钩的税收调节机制,鼓励企业合理开发利用资源,2023年全年入库税收3070亿元。

税务部门高效落实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车辆购置税相关绿色税收优惠政策,激励企业走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2023年,对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取得的收入减免企业所得税167亿元,对相关产品及劳务即征即退增值税564亿元,鼓励节约资源“变废为宝”;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车船税1218亿元,促进汽车行业降碳减排。

税务部门还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加大联合控管、联合激励、联合惩戒等协作治税力度,为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持。税务部门与生态环境部门建立了“税务征管、企业申报、环保监测、信息共享、协作共治”的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机制,2023年两部门共互相交换信息约4千万条,实现了税收征管能力和生态环境保护能力的“双提升”。


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