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知产系统调解组织达1900家

2024-01-19 13:01:42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本报北京1月17日讯 记者张维 记者日前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目前知识产权领域“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工作已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全国知识产权系统指导管理的调解组织达1900余家,较2022年增加了700家。2023年受理案件13.4万件,较2022年增长45%。通过调解方式服务民营企业10.9万家、外资企业1500余家。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速推进、不断健全。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郭雯介绍,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建设持续加强。2023年新批复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8家、快速维权中心7家,全国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构总数达到112家。已运行的保护中心和快维中心共受理知识产权保护维权相关案件12万件,受理专利快速预审请求23.9万件。在保护中心和快维中心备案的企事业单位约15万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过5700家。

知识产权诚信建设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局贯彻落实《知识产权信用管理规定》,对知识产权领域失信行为予以规制,累计将107名主体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涉及故意侵犯知识产权、从事严重违法专利、商标代理行为等失信行为。分两批推动北京、上海、浙江等19个省(区、市)及福建厦门、广西柳州等12个地级市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试点。


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