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逾1.8万亿元

2024-01-05 10:35:37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持续抓好税惠政策落实落细

去年前11个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逾1.8万亿元

核心阅读

税务部门多措并举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细,不断优化推出个性化、精细化服务举措,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对各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以更快速度、更好服务保障经营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持续抓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政策找人”更快、更准,更加高质高效把税费红利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11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8125.09亿元。

□ 本报记者 蔡岩红

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审时度势,部署实施一系列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税务部门多措并举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细,不断优化推出个性化、精细化服务举措,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对各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以更快速度、更好服务保障经营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持续抓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政策找人”更快、更准,更加高质高效把税费红利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11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8125.09亿元。

为科技企业拔节生长添动能

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出台是鼓励企业科技研发、自主创新的助推剂,让企业提振信心,走上科技兴企道路的关键一招。

自优化预缴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以来,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利好显而易见,新增7月申报期让企业能够提早兑现政策红利,拥有更充足的现金流。作为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云南云天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是这一政策的受益主体之一。

“新政策出台后,我们在预缴申报二季度企业所得税时,相比往年提前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425万元,国家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再次‘加码’,下半年的研发资金得到了有效补充,为提升研发水平、实现成果转化提供了强劲动力。”云南云天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潘红艳坦言。

云南省税务部门持续聚焦科技创新企业发展需求,建立政策精准推送机制,高质量做好纳税服务,多举措解决问题诉求,针对企业不同情况“量体裁衣”,着力打通政策落实“神经末梢”,实现“政策找准人”“政策送上门”,确保优惠政策落实落稳,为科技型企业拔节生长注入“税动能”。

近年来,国家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化上持续发力,一方面加大扣除力度、扩大受益主体范围;另一方面政策享受时间提前,红利到账得更及时,护航企业不断加大研发力度。

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种植、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维药龙头企业,在乌鲁木齐、武汉和乌兹别克斯坦设立三大研发平台。

“在公司的发展历程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始终一路同行,为公司节约支出,可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环节。”公司财务负责人董莉莉说,“税务局推出的科技企业‘一企一策’服务,为公司提供了全流程、个性化的政策服务,不仅减轻了资金压力,还为产品研发提供了支持,让新疆民族中药焕发生机活力!”2023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3000余万元,减免税费750余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税率减免税费760余万元;计提增值税进项税额加计抵减金额330余万元;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9万余元;累计减免各类税费共1800余万元。

税惠直达快享助企轻装前行

“公司2023年获得了30万元减免税款,增加了现金流,现在就有充足的资金投入原料采购,我们备战年货销售信心更足。”山东薛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副总裁王雪頔说,“税务工作人员主动送政策、送服务,让企业轻装前行、安心发展。”

山东省税务局聚焦经营主体和群众关切,进一步加大税费政策推送精准度,依托税收大数据开展“政策找人”,确保税费优惠直达快享。对外贸易是山东省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出口退税是稳外贸的重要手段。山东税务部门积极作为,以更高效、精准、专业的涉税服务,激发出口企业市场活力。

入冬以来,主营羊毛衫生产的威海欧霖服饰有限公司订单爆满。“这两年,受羊绒、羊毛线价格波动影响,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对企业资金周转影响很大,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进行点对点精准辅导,无纸化申报有效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企业财务人员姜美萍说,2022年以来,公司累计享受退税1300余万元,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

退税速度直接关系着企业的获得感。山东税务部门全面推广非接触、无纸化等高度便利化的服务举措,出口退税全业务全流程网上办,进一步压缩退税办理时间。2023年1月至10月,全省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796.24亿元。

“你们公司干茧收购的情况怎么样?”在云南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税务人员与企业负责人交流生产经营情况。该公司以农业种桑养蚕为基础,主营蚕丝加工销售,产品60%出口,40%内销。

“正信实业涉及农、工、贸,是当地重点制造业企业和‘走出去’企业,我们在开展税收工作过程中会实时关注企业发展动态,并提供精准的税费政策辅导和个性化的办税缴费服务。”陇川县税务局税政股股长蔺菊仙介绍道。该企业除了在德宏有4万多亩桑园外,在缅甸还有16个蚕桑基地。针对企业存在的一些跨境涉税问题,税务部门深入走访,紧扣企业需求,辅导跨境涉税政策和相关业务操作,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专业指导。

“公司成立以来,税务部门多次上门宣传辅导,主动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涉税问题,有重要的税收优惠政策出台,税务干部会第一时间推送给我们。”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郑山洪说。

据了解,在德宏有许多这样的跨境经营企业,当地税务部门结合口岸优势和沿边优势,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通过一系列的“减法”为企业“松绑”,让“边疆制造”乘着税费优惠政策的“春风”走出去。

2023年1月至11月,从行业划分看,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中,制造业及与之相关的批发零售业占比最高,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7597.2亿元,占比41.9%。

精准服务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2023年12月,为期1个月的第二十四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海南税务部门聚焦“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对相关行业企业进行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费优惠政策。

“海南近期举办了很多主题活动,酒店入住率达100%,业务十分繁忙,发票业务是酒店的一大重点。”海口国宾馆开发有限公司费尔蒙酒店分公司办税人员廖女士反映,“在税务工作人员的辅导下,我们全面使用电子发票,比之前使用纸质发票节约了时间,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随着欢乐节各项活动日渐火热,我们景区的游客也日渐增多,目前日均客流量为6100人次左右,比2021年增加169.21%,比2022年增加739.53%。”海南分界洲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李萍玲欣喜地说,“公司2023年共计享受税费优惠445万元,其中自贸港相关的税惠政策带来的减免金额就约占75%,感谢税务人员为我们送上‘税惠大礼包’,让公司能应享尽享税惠政策,有更多的资金投入运营中,推动冬季旅游越来越‘热’。”

在北方,吉林省2023-2024新雪季开板暨第29届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近日在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举行,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滑雪爱好者。

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内现有个体工商户16家,是延长冰雪经济链条的重要一环。随着新雪季到来,家家户户忙得不亦乐乎。税务部门顺势而为,成立“税助力”青年志愿服务团队,为商户们送政策、送服务,帮助个体工商户准确掌握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刚开始税务干部来,我们还担心听不懂,没想到他们把政策讲得通俗明白,很好理解。”北大湖滑雪度假区米芝莲水吧老板刘先生说,“2022年雪季,我们就减免增值税税款3.5万元,利用这笔钱,我又添置了一台设备。”

“现在度假区正招造雪工呢,还提供培训,大家要是不忙可以去试试……”在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活动现场,税务干部将度假区招工信息、招工条件一并带给南沟村村民。据悉,2023至2024雪季,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内餐饮、住宿、工程及相关配套产业可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带动人均增收近万元。

作为企业与群众的沟通纽带,吉林市税务局充分发挥信息掌握全面、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将就业信息传递给周围村民,使得许多农民在农闲时节有了新职业,换了新身份。


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