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去年我国水库安全状况持续改善

2024-01-05 10:32:36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去年我国水库安全状况持续改善

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 本报记者 刘欣

水库是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国家水网重要结点,在防洪、供水、发电、生态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国是世界上水库大坝最多的国家,现有水库9.8万座,安全管理任务十分艰巨。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实现“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为目标,全力做好水库安全管理工作。

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近日表示,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锚定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前谋划重点工作任务,确保水库大坝安全运行、水库效益持续发挥。

提升运行管理水平

2023年,我国水库安全状况持续改善,运行管理水平稳步提升,水库工程效益充分发挥,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刘伟平介绍,水利部紧盯水库安全度汛,全面落实水库安全责任制,病险水库逐库落实限制运用措施,保障度汛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建立健全除险加固常态化机制,强化水库安全鉴定,加快推进除险加固,科学实施降等报废。“十四五”以来中央已安排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1763座、水库降等报废3200座。

强力推进工程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开展水库工程汛前检查,组织流域管理机构按照不少于10%的比例进行抽查;深入实施白蚁等害堤动物防治,及时消除水库安全隐患。

积极推进现代化水库运行管理矩阵建设,精心谋划顶层设计,启动先行先试工作,提升水库精准化、信息化、现代化管理水平。

加强水库监测设施建设,“十四五”以来建成并投入使用37593座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26113座大坝安全监测设施,有力提升水库监测预警能力。

夯实水库安全管理基础,推动小型水库专业化管护提质增效,推进水库工程标准化管理。“十四五”以来,各地48226座乡镇村组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库实现了专业化管护全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3年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松花江流域局地洪水、多轮次台风袭击等严重汛情下,水库充分发挥了防汛抗洪“王牌”作用,实现无一垮坝,成功打赢了水库安全度汛这场硬仗。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地震后,水利部对震区400余座水库震损情况逐库进行全面深入摸排,派出工作组赴震区开展现场指导,及时科学处置震损水库险情,目前震区水库总体处于安全状态。

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水库安全度汛是水库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据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司长张文洁介绍,在强化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方面,2023年水利部强化履职尽责,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坚持“预”字当先,紧盯防汛“三个重点环节”;突出重点难点,强化病险水库安全度汛;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汛期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围绕不垮坝目标,切实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汛前,水利部公布726座大型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各级分级公布中小型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全面落实小型水库的行政、技术、巡查“防汛三个责任人”,实现培训全覆盖,接受全社会的监督,确保每座水库有人管、工作有人抓、责任有人担。

组织全面梳理完善水库调度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展编制质量的抽查,切实提高方案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汛期根据雨情、水情、汛情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直达一线、直达工程管理单位、直达水库的“三个责任人”,督促大家提前落实度汛措施。

“病险水库安全度汛是重中之重,我们进行重点部署,各地严防死守,逐库落实限制运用措施,严格执行病险水库主汛期一律空库运行的要求,全力以赴保障病险水库安全度汛。”张文洁说。

同时,各地全覆盖开展水库工程的汛前检查,紧盯溢洪道侵占等重大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汛期水利部及时派出工作组、专家组,指导地方强化巡查值守和险情处置。组织对15700座水库的责任人履职情况进行电话抽查,逐库落实安全度汛措施。

此外,汛前水利部组织召开北方地区水库安全度汛的工作交流会,介绍安全度汛应采取的有效措施和水库抢险成功的典型案例,部署各地汛前有针对性地落实应急处置措施。

张文洁表示,下一步,水利部将全面组织排查水库安全隐患,紧盯侵占防洪库容等关键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水库安全运行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水库安全管理和风险管控能力,为2024年的水库安全度汛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强水库除险加固

水库安全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

“水利部压紧压实地方责任,明确年度目标计划,指导强化前期工作,严格基本建设程序,规范项目组织实施,统筹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等相关工作,建立健全水库除险加固常态化机制。”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介绍,目前,“十四五”期间明确的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总体进展顺利。

在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方面,水利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的通知》,全面、精准、动态掌握除险加固项目进展,2020年前已鉴定的256座大中型病险水库,除6座不再实施除险加固外,其余250座已开工249座,主体工程完工212座,竣工51座;2020年已到安全鉴定期限、经鉴定后新增的312座大中型病险水库,已开工37座,主体工程完工11座。

在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方面,水利部印发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管理办法》《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技术要求》,规范项目的建设管理,强化动态风险管控,全力保证项目质量、安全和进度,计划实施的1.88万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已安排实施11513座,完工11332座,并对3200座病险严重的小型水库实施降等报废。通过实施除险加固,有效恢复了水库库容281亿立方米,其中恢复防洪库容60亿立方米;恢复年供水量180亿立方米、灌溉面积4584万亩,直接保护下游人口7057万人、耕地5471万亩,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王胜万表示,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督促指导各地持续抓好水库安全鉴定、除险加固等相关工作,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十四五”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切实保障水库安全运行和长期发挥效益。对正在实施和已下达增发国债水利项目清单中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指导地方做好项目组织实施,强化质量安全管理,加快除险加固进度。对剩余待实施病险水库项目,积极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争取资金支持。同时,督促地方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消除水库险情,确保出现一座、加固一座、销号一座,进一步提升防洪、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