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再曝典型案例

2023-12-15 13:01:1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修复矿山反成扩大开采 违规采石致长城遗址受损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再曝典型案例


核心阅读

随着第三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集中公开通报第二批5个典型案例,又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被查实,与其一同浮出水面的还有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碰硬,甚至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 本报记者 张维

以矿山修复为名,行矿产开采之实,生态恢复治理项目实施以来,矿山不仅没得到修复,矿区开采面积反而扩大近一倍;

主管部门为公司办理采矿许可证时,将赵长城遗址的一部分划入采矿范围,公司违规采石致使长城遗址遭到不同程度破坏;

在国家公园内违法开垦公益林地种植咖啡等经济作物,当地综合行政执法局也未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制止;

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政府有关部门监管责任不到位,大多数企业没有达到生态修复要求;

一些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测监控乱象丛生,有关部门监管流于形式,对存在的问题不管不问……

随着第三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集中公开通报第二批5个典型案例,又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被查实,与其一同浮出水面的还有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碰硬,甚至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群众举报投诉 地方敷衍应付

借矿山修复、土地平整之名违规开山采矿,显然是一种极为恶劣的行为,而这发生在福建省泉州市一些县(市)。这些地方被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批评“监管不力”。

惠安县路通采石有限公司石仔山场和强力公司满山红采石场于2012年关闭。2020年9月,惠安县批准两个矿山的“生态恢复治理”项目,由两家矿企共同成立的禾木农场开发有限公司组织实施。督察发现,该公司实际未按修复方案要求施工,现场不见修复、只见开采,矿区内遍地积尘,环境污染严重。治理项目实施以来,矿山不仅没得到修复,矿区开采面积反而扩大近一倍,达到104.5亩,非法占用林地27.9亩。

据了解,该企业曾因生态破坏和非法排污行为被群众举报,但惠安县相关部门敷衍应付,仍于2023年11月批准了项目延期申请,致使企业违法行为至今未得到有效制止。

督察还发现,泉州市一些县(市)以土地平整名义出让涉及饰面用石材的地块,默许企业无需取得采矿权即可开采。2018年以来,相关县(市)出让的涉及饰面用石材地块共计33宗,饰面用石材储量近400万立方米。

南安市泉州东进机械有限公司于2014年8月取得鸡笼山部分土地使用权后进行土地平整,本应于2020年10月完成平整,但实际一直在进行矿山开采。截至2023年4月土地平整停止时,该公司已开采饰面用石材、砂石等矿产资源近100万立方米,其中超供地红线范围4.29亩开采。

此后,南安市又将该地块以公开出让方式,交由福建祺宏建材有限公司继续实施“土地平整”,非法开采行为延续至今。2019年以来,该区域被群众投诉非法采矿、环境污染等问题达53次,有关部门虽然多次责令改正,但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督察组现场检查时,仍在非法开采,施工场地内管理混乱,污水横流,尘土飞扬。

长城遗址被毁 监管流于形式

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卫辉等地违规挖砂采石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对于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赵长城遗址的破坏更是毁灭性的。

新乡市辉县、卫辉地处太行山腹地,矿山石料、河砂等矿产资源丰富。河南战国赵长城遗址2000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部分赵长城遗址位于辉县与卫辉交界处的山岭上。

2018年,卫辉市矿山主管部门为天然资源有限公司四车间办理采矿许可证时,未按规定征求文物行政部门意见,将长达651米赵长城遗址唐庄2段划入采矿范围。该公司缺乏文物保护法治意识,在采矿过程中没有保证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造成450余米赵长城遗址破坏。

此外,原新乡平原同力水泥公司、原春江集团第三采石场等企业在违规采矿过程中也对赵长城唐庄1段和赵长城常村1段造成破坏。

2012年,河南省认定赵长城唐庄1段、唐庄2段、常村1段三段长城实际共存在3010米,截至目前,赵长城遗址仅存在855米,71.6%长度的长城遗址已遭到不同程度破坏。

督察组指出“辉县、卫辉生态和文物保护意识不强,对无证、越界等非法采矿破坏生态环境监管不到位,对破坏赵长城遗址行为查处不力”。

几乎每起严重的生态环境破坏事件背后,都有监管不力的问题。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青海省时直接指出,“生态流量监管流于形式”。

督察发现,一些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测监控乱象丛生,有关部门监管流于形式,对存在的问题不管不问。青海省黄南州郭么日、唯哇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的手工台账随意记录,第一次现场检查时发现与在线监测数据不一致,再次检查时发现在线监测数据已经被更改。海南州贵德县常兴水电站没有开启生态流量闸门,而是开挖河道将河水引到设置流量监测的位置,实际监测的是河道水流,而不是生态流量下泄情况。

国家公园被占 违法持续至今

为了追逐经济利益,甚至还有对国家公园下手的生态环境破坏行为。

海南国家公园于2019年试点,2021年9月正式设立,是亚洲热带雨林和世界季风常绿阔叶林交错带上唯一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是我国热带生物多样性和遗传资源的宝库。督察发现,海南国家公园内存在违法违规侵占林地、非法采石破坏生态、小水电站清理整治不力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例如,五指山花舞人间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自2021年起,在海南国家公园内违法开垦258.6亩公益林地种植咖啡等经济作物。2021年6月30日,海南国家公园管理局五指山分局将该违法问题函告五指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五指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现场调查后,于7月22日同一天,一面向该企业下发《责令停止违法(章)行为通知书》,一面又回复海南国家公园管理局五指山分局称企业的行为不违法。此后,该企业未停止违法行为,五指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也未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制止。2022年5月,海南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再次指出该问题,但违法行为一直未停止并持续至今。

违规占用林地的问题也发生在甘肃。督察发现,2019年以来,甘南州部分采砂企业未办理征占用手续,违规占用草原、林地。其中,甘肃驰野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采砂企业违规占用草原249亩进行开采;夏河县诺沃力建材销售有限公司等4家采砂企业违规占用林地48亩进行开采;夏河县洒乙昂砂石料加工点违规占用草原42亩、耕地53亩,用于建设砂石料加工生产线……

此外,2022年卫星遥感监测显示,甘肃省远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越界开采,超采面积达68亩,其中违规占用草原9亩、林地5亩。

督察还发现,2019年以来,为推动解决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破坏问题,甘南州挂牌出让矿权,出让合同中明确规定了开采企业应当承担的矿山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责任。但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政府有关部门监管责任不到位,全州43家采砂企业中,合作南班砂石料有限公司等37家没有达到生态修复要求。

据了解,对于上述问题,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