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1200亿件

2023-12-08 11:44:18 来源: 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为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写下生动注脚

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1200亿件

□ 本报记者 刘欣

1200亿件,再创历史新高!

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12月4日18时26分,一件从云南昆明寄往四川成都的快递包裹,成为2023年第1200亿件快件。

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自2021年以来,我国快递年业务量连续3年突破1000亿件,直至此次创纪录地首次突破1200亿件大关,凸显出我国快递市场繁荣活跃、发展质效不断提升,展示出中国消费市场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为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写下生动注脚。

平均每天快递3.5亿个包裹

今年以来,我国快递业保持较快增速,业务量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认为,今年快递业务量突破1200亿件,再创历史新高的原因可以从两方面进行分析。

一方面,宏观经济环境恢复向好,促进了快递需求的不断扩大。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步恢复,生产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发展环境持续向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10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高达103010亿元,同比增长8.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6.7%。市场销售增长加快,服务消费实现较快增长,不仅为快递业更好发挥支撑作用提供了机会和空间,也为快递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潜力、机遇和活力。

数据显示,“双11”期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77.67亿件,同比增长25.7%。我国快递业优势不断显现,已经达到了平均每天产生3.5亿个包裹的庞大规模。

另一方面,快递业更好发挥优势,赋能了更多产业蓬勃发展。快递服务的高效、便捷、实惠不仅让更多商品通过电子商务和快递实现销售,同时,使快递在物流领域的竞争力不断提升,服务的领域不断扩大。

快递助力乡村振兴成果显著,农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已建成30.3万个,农村快递服务每天达到1亿件,在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农民就业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快递服务汽车制造业、电子产品制造业、生物制药等行业的业务得到提高,全行业持续完善服务体系,提升中转运能,强化技术应用,利用快递业智慧物流设备、数字基础设施、网络下沉优势和数字流程化经验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匹配其物流需求的内外部综合物流服务,为整体供应链优化整合提供支持,推动智慧制造与智慧物流共同发展。

快递“小包裹”,映照经济“大棋局”。近年来,快递业坚持改革创新,持续畅通互联,保持稳健增长势头,业务量实现了从“年均百亿”到“月均百亿”的巨大跨越,国际化水平快速提升,快递服务网络通达全球,行业已经成为现代物流领域覆盖面最广、综合运输方式应用最好、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最高、生产效率提升最快的代表性行业。

加快寄递物流体系建设

今年的快递业务整体保持较快增长,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时限水平稳步提升,运能保障有所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在区域结构上,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今年1月至10月业务量比重上升1.4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快递占比增加得益于寄递服务网络的不断下沉、区域快递网络的不断完善和当地群众日益增长的购物需求。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快递发展,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特别是今年,我们和多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多份支持农村行业发展的政策文件。”边作栋说,这些政策的出台,有力推动了快递网点在乡镇覆盖和向村延伸,帮助越来越多的中西部农特产品通过快递销往全国,也让越来越多的消费品走进中西部农村。

同时,不少邮政快递企业都在持续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加快步伐在中西部谋划布局,增加优化路由线路,提升中西部末端设施建设能力。边作栋表示,“我们相信,中西部地区的消费需求一定会进一步被挖掘,西部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也会得到更好的满足。”

目前我国国际及港澳台地区的快件量也在增加,国家邮政局有哪些政策支持快递企业“出海”呢?对此,边作栋介绍说,国家邮政局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大政策供给,持续推动国际寄递物流体系建设。

一方面,指导企业优化寄递枢纽布局和建设,全面深化电子商务跨境合作,支持和加强海外分拨中心、海外仓以及当地配送网络建设,深度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推进中欧班列运输邮件快件常态化,更好贯通对外贸易生产端、贸易端、消费端,有效服务促进国际贸易发展。

另一方面,持续加强与商务、海关等有关部门协同,优化发展环境,研究存在问题,推动国际快递物流企业加快组网,支持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建设高水平国际寄递物流体系。

奋力打造行业发展新引擎

快递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经济发展与消费活力的“晴雨表”。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发挥快递业在助力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方面的作用这一问题,边作栋回应称,“国家邮政局将持续精准用力,加快构建高标准的城乡物流体系、高水平的融合发展体系、高效能的国际寄递物流体系,在科技赋能、巩固进村、提速入厂、稳步出海中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打造行业发展的新引擎。”

在“快递升级”推动数智化转型方面,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应用力度,加快推进自动化分拣、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等智能设备的广泛应用,着力推动信息化革新、数智化升级,依靠科技提高行业服务稳定性、安全性、便捷性和绿色化水平,提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实现物畅其流。

在“快递进村”服务乡村振兴方面,积极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推动“快递进村”不断向纵深延伸,引导快递服务不断下沉,让快递网络像“毛细血管”一样连通广大农村地区,在畅通消费品进村“最后一公里”的同时,有效打通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最初一公里”,逐步实现特色农产品“种得好”“运得出”和“卖得火”。

在“快递进厂”服务制造业方面,快递业将服务从消费领域延伸至生产环节,注重补链延链强链,不断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在丰富自身服务供给、增强服务黏性的同时,也更高水平嵌入产业链、创新链之中,以高水平的寄递服务,促进更深层次、更宽领域降本增效提质。

在“快递出海”服务国际贸易方面,将引导企业科学规划跨境网络布局,不断拓展国际寄递运输通道,加强海外网络合作共建,努力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行业力量。


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