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关行政争议化解率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2023-11-17 10:31:36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海关样板”

全国海关行政争议化解率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图为绍兴海关工作人员在辖区胡萝卜素生产企业开展调研。 王天闻 摄


核心阅读

2022年至2023年上半年,全国海关申请人撤回或和解的复议案件共198起,占审结案件的四成,行政争议化解率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 本报记者 蔡岩红

海关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枢纽”,担负着守国门、促发展的职责使命。全国海关践行“人民海关为人民”,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枫桥经验”运用实践,在进出境环节搭建行政争议整体化解格局,创新争议化解工作方法,构筑综合化解机制,建立多元化解体系,努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海关样板”,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监管不缺位、服务不止步。

记者近日从海关总署了解到,2022年至2023年上半年,全国海关申请人撤回或和解的复议案件共198起,占审结案件的四成,行政争议化解率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各级海关同心搭建整体化解格局

《“十四五”海关发展规划》对海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建立多元行政争议化解机制,努力实现执法效果最大化。近年来,各地海关立足不同地域特点,发扬基层一线首创精神,积极探索适合执法实际的争议调处化解模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对全球市场具有影响力的大型股份制综合制药企业。近期,该企业向杭州海关所属绍兴海关反映,其出口产品“β-胡萝卜素干粉1%”原申报税号在协调制度转版后被取消,商品将按“β-胡萝卜素制品”归入新税号,出口退税率为零。企业对此提出异议,认为归入新税号与鼓励该项商品出口的退税政策不符,且该产品作为企业的重点出口商品,一旦归类改变,后续出口利润将受到严重影响,归类申报不实还将产生违规处罚风险。

绍兴海关针对企业争议诉求,立即向该企业了解商品成分构成及生产出口情况,并赴辖区同类产品生产企业开展调研,与地方税务部门交换税政意见。经就地调解及征求上级海关意见后,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2022)》中另一税号(出口退税率为13%)实际转换自企业原申报税号,从延续原出口退税政策的角度,该类胡萝卜素产品应归入此税号。经杭州海关审查后向企业下发归类预裁定决定书,将税号进行了调整,预计每年能为相关行业增加退税4900万元。

“‘枫桥经验’以前听得多,没想到海关做得这么实,解决了我们公司‘卡脖子’的问题。这份归类预裁定对企业来说就是及时雨,让企业消除了后顾之忧,能够轻装上阵,更好进军国际市场。”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关务高管李春风由衷赞叹道。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海关首批示范点的绍兴海关发挥“枫桥经验”发源地优势,率先开展“枫桥经验”海关实践,近年来成功运用关企协商、关地协作、逢罚必谈等争议调处化解模式解决企业诉求,实现建关以来“零复议、零诉讼”。

目前,全国海关发挥垂直管理优势,强化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将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上下贯通,系统谋划,做到“小事不出科、大事不出关、矛盾不上交”,搭建起海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整体化解格局。

软件硬件同步构筑综合化解机制

蛇口港是全国最大粮食进口口岸。深圳市龙洋兴粮油供应有限公司是当地新增地方储备原粮计划企业之一,2023年初,该公司在进口粮食过程中遇到查验开拆量大、通关效率低等难题,公司工作人员因无法进入监管区协查,在深圳海关所属蛇口海关业务大厅急得“团团转”。

见此情形,蛇口海关现场科室启动“枫桥经验”纠纷处置机制,会同关内“港湾”工作室专职调解员协调处理。交谈中,该公司反映粮食进口查验次数多、开拆比例大、滞留时间长,担心无法如期完成增储任务。矛盾焦点明确后,工作室迅速联系业务部门核实情况,深挖政策潜力,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框架下,探索解决企业困难的有效途径。

“港湾”工作室运用“快、全、准”三字诀,经过全流程梳理,发现企业前后申报计量方式不一致是导致通关环节的“堵点”。随即指导企业规范申报,并对大宗粮食进口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即来即办”。同时,通过对症分析,研究推出进口粮食24小时预约查验、实验室优先检测等举措,整体提高查验效率30%以上,压缩出具检验报告时间40%,粮食滞留口岸情况大大缓解,纠纷化解的“溢出效应”使企业获得感极大增强。

“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结合辖区业务实际,不断创新优化工作方法,打造行政争议纠纷化解工作室,着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发阶段。”蛇口海关副关长王晓川说。蛇口海关创新培塑“港湾”特色品牌,打造法律咨询、普法宣讲、执法监督、业务协调、争议调处一站式平台,让企业群众遇到问题能快速直接有效地“找个说法”。今年以来,“港湾”工作室化解行政争议80余次,协助审核制定操作指引25项,收到企业感谢信、锦旗35次。

近年来,全国海关坚持软硬件并重,依托实体工作室,创新化解工作方法,促进争议化解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共设立“青枫”“‘锡’心关护”“钱关法潮”“汇心桥”“珠澳枫景”等基层实体工作室155个,组建专业调处团队227支,并在长期业务实践中总结提炼出“一看二听三讲四调”“三协三调一复议”“三步三同”“四多”“1330复议工作法”等首批10个典型做法,形成20个业务领域争议预防化解指南,发布100个争议化解典型案例,成为全国海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参考蓝本。

内外联动打造争议化解多元体系

“这套骑行服和头盔我等了好久,为什么现在不让我拿?”今年6月的一天早晨,一位“骑士”打扮的小伙子在青岛海关所属烟台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现场与关员发生了争执。

当时,为避免收件人对海关执法产生误解、激化矛盾,邮件监管一科科长侯磊立即上前耐心解释道:“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依照海关规定,个人邮寄进出境物品超出规定限值的,应办理退运手续或者按照货物规定办理通关手续。您这次邮件已经超限值了……”听了侯磊的解释,小伙子平静下来。原来他不想把好不容易才盼到的“宝贝”退运,但又不知道如何办理货物通关手续。

了解到小伙子的难处后,侯磊立即着手帮忙协调解决。在侯磊的沟通协调下,山东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烟台市分公司帮小伙子找到了一家代理公司,顺利办理了货物报关手续。“你们海关执法真是既规范严谨又充满了人情味,感谢!”拿到心爱“宝贝”的小伙子高兴地说。

“在执法过程中,我们既要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也要充分照顾当事人的感受,通过海关柔性执法、说理性执法、与邮政部门协同调处,妥善解决收件人诉求、营造和谐顺畅的通关环境。”烟台海关驻邮局办事处主任孔晓燕说。

近年来,烟台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对内树牢“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理念,对外与邮政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开展“人人都是调解员”活动,日均为群众提供指引、前置疏解争议10人次。绍兴海关对接“浙江省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协同应用系统”,与地方组建争议化解“联盟”,派员进驻绍兴市矛盾调处纠纷化解中心,在商品归类、完税价格、规范申报等方面利用专业优势提供“一对一”指导与化解,积极推进海关行政执法与社会基层治理等的良性互动。北京海关与人民法院共建“思政课堂、先进课堂、社会课堂”开展常态化、多层次、多领域的府院联动,实现业务深度交流,让双方增进理解信任,达成思想共识,形成协调化解行政争议合力。

目前,全国已有13个直属海关与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部门、人民调解机构等建立联系配合机制,积极融入地方“枫桥经验”争议化解大局,内外联动打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多元体系。



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