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五年来营救疏散被困群众二百九十五万余人

2023-11-10 14:22:5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我国消防工作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发生全方位深层次变革

五年来营救疏散被困群众二百九十五万余人

□ 本报记者 刘欣

五年来,在社会经济总量、城市建成区面积、森林覆盖率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全国火灾形势持续稳中向好,重特大火灾事故起数下降35%;五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900余万起,出动人员9363万人次、车辆1670万辆次,营救疏散被困群众295万余人,年接处警量相比转制前增加近一倍……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国家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表示,自组建五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积极创新社会消防安全治理,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经受了一个又一个考验,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消防工作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发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变革。

“火焰蓝”新形象深入人心

这五年,消防救援队伍建设走出全新之路。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近20万人的队伍顺利完成转隶移交、身份转改、职级套改、授衔换装、落编定岗等工作,组建国家消防救援局,实行统一领导、分级指挥,明确中央主建、地方主用的重大原则,建立起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双重管理体制。

琼色说,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以及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相继出台配套改革政策462项,规划建设6个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布局组建航空救援队伍和机动队伍,消防救援站从7032个增加到9657个,力量总规模增至22万人,队伍体制一新、力量一新、结构一新、面貌一新。

社会消防安全治理得到整体优化。中央出台消防执法改革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两次修改消防法并开展执法检查,各级制修订地方性法规21部、政府和部门规章34件、国家行业地方标准295个,为消防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发布实施首部国家中长期消防工作规划,布局推进重大消防基础项目。

“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消防监管模式,分级推出便民利企措施,及时回应公众期待。”琼色介绍,这五年国家层面先后挂牌95处重大和区域性火灾隐患,各地累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300万余处。五年来,在社会经济总量、城市建成区面积、森林覆盖率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全国火灾形势持续稳中向好,重特大火灾事故起数下降35%。

五年来,全队伍共接警出动900余万起,出动人员9363万人次、车辆1670万辆次,营救疏散被困群众295万余人,年接处警量相比转制前增加近一倍。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给予这支队伍很高的褒奖,全队伍有17个集体、28名个人受到国家级表彰,903个集体、1054名个人受到省部级表彰,“火焰蓝”新形象深入人心。

强化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监督

一直以来,人员密集场所在发生火灾的时候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国家消防救援局副局长周天说,“人员密集场所因其业态种类多、火灾荷载高、用火用电频繁、营业期间人员高度聚集等特点,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是我们一直防范的重点。”

对此,国家消防救援局采取的主要措施有:强化自主管理。制定出台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国家标准,指导人员密集场所按照标准要求,规范自身消防安全管理行为,建立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消防责任自负的自我管理与约束机制,主动报告风险,公开承诺管理,督促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指导监督。始终将人员密集场所作为日常监督的重中之重,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采取服务指导、监督抽查、举报核查、错时检查、专家检查等各种方式,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开展精准检查,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企业单位纾困解难。

强化行业监管。对已经明确监管职责的场所,推动相关部门依法履行行业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开展标准化管理。对尚未明确职责的新业态新领域,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原则,联合文旅、教育、商务等部门明确剧本娱乐、校外培训机构、托育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建立协同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强化隐患整治。始终将宾馆、商场、学校、医院、养老院、“厂中厂”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场所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着力解决营业期间动焊施工作业、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占堵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外窗安装铁栅栏和广告牌、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等突出问题,及时消除隐患,降低火灾风险。

专项治理森林草原火灾隐患

“根据研判,今年秋冬季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攀升,局地可燃物干燥易燃,火险等级偏高。”国家消防救援局副局长徐忠舜介绍说,针对严峻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国家消防救援局主要采取五项措施来应对,分别是全力防范化解火灾风险,全面强化队伍练兵备战,合理优化队伍力量布局,加强灭火工作的指挥调动,科学稳妥组织灭火行动。

具体包括:常态开展以防火宣传、携装巡护、乘机巡护为主的防火执勤,加强火源管控和宣传教育。协同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的治理专项行动。

立足极端复杂局面,加强任务分析研判,科学制定队伍灭大火的专项预案,创新灭火训法战法,加强野外化、模拟化实战训练,开展应对处置大火巨灾实战推演和重大火灾灾害跨区机动增援的拉动演练。

加快消防救援机动队伍增编组建,推进救援力量、指挥机构、主战装备向重点高危区域靠拢,向任务一线延伸,确保全地域可就近集结超1000人队伍,处置重大以上的森林草原火灾。

优化完善信息报送和应急响应启动机制,做到“有火必报、跟踪续报、火灭详报”。提高林业、交通、卫星等各类数据整合运用能力,通过前后方“一张图”研判态势、部署力量、指挥调度。

强化火场侦察和风险研判,刚性落实专业指挥要求,严格队伍管控和安全巡护,紧盯灭火行动各环节,把握最佳时段、选择最佳地段、运用最佳手段,灵活应对各类突发险情,最大限度确保灭火行动安全。



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