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关支持自贸试验区从试验田到高产田

2023-10-13 13:50:44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海关支持自贸试验区从“试验田”到“高产田”

核心阅读

十年来,海关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积极开展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在国务院发布的全国复制推广的7批162项改革试点经验中,海关贡献了62项,占总数的38.3%。

□ 本报记者 蔡岩红

近日,艺库(河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自德国进口的7幅绘画作品在石家庄综合保税区海关智能卡口顺利放行,这是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首票进口文化艺术品。“艺术品在区内保税仓储期间,无需缴纳税款,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艺库(河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峰说。

外贸领域是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主要阵地之一。

海关作为进出口贸易的主要监管部门,围绕促进贸易便利、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积极开展创新探索。十年来,海关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积极开展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在国务院发布的全国复制推广的7批162项改革试点经验中,海关贡献了62项,占总数的38.3%。今年1月至8月,我国自贸试验区进出口4.98万亿元,同比增长4.7%,高于全国外贸增速4.8个百分点,占同期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8.4%。

从先行先试到快速发展

2013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分6批设立了上海、广东、辽宁、海南、山东、北京等21个自贸试验区,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统筹沿海、内陆、沿边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

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洋山保税港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础上设立,成为我国首个对标国际经贸规则和标准、开展压力测试的“试验田”。上海海关围绕国务院印发的上海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等确定的改革任务,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首创33项创新制度在全国复制推广。创新期货保税交割制度,支持原油、20号胶、低硫燃料油和国际铜4种国际化保税期货品种开展业务,上海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货品种。

2019年7月,上海自贸试验区增设临港新片区,海关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民用航空等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推动实体经济、先进制造业发展,助力临港新片区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首创国产大飞机企业“一司两地”一体化监管模式,助力全球首架国产C919大型客机于2023年5月顺利交付并商业运营,保障ARJ21国产新支线飞机高效通关,截至今年8月底,已通关交付C919、ARJ21共50多架。针对集成电路产业多主体、多频次、大跨度国内国际流动的运行特点,推出22项创新措施,建立覆盖集成电路产业链全流程的新型海关监管服务体系。创新“生物医药企业进口研发用物品白名单”“进出境特殊物品联合监管”等。

2020年5月、2022年3月,全国唯一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一期、二期封关运行。海关在申报模式、贸易管制、区内管理、统计制度、信息化管理和协同管理六方面大力开展改革创新,建设临港新片区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成功探索出一条向数字化、智能化监管转型的全新路径。2022年,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值209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1.4%,增幅位居全国前十大综合保税区首位。

十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进出口规模由2013年的0.7万亿元稳步扩容到2022年的2.1万亿元,注册企业数由设立之初的0.5万家增加至3.95万家。

凝心聚力服务国家战略

海关总署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指导相关自贸试验区海关建立联合创新机制,加强集成创新、协同创新,聚焦各区域产业特点,以小切口,解发展难题。

北京、天津、石家庄海关创新打造“未经联网核查的进口医疗器械风险防控京津冀协同新模式”,增强进口医疗器械入境验证有效性,区域风险防控协同水平显著提升。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海关协同创新“长三角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境货物木质包装检疫监管新模式”,通关时间减少两个工作日。广州、深圳、拱北海关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开展“进口预包装食品标签技术整改移动远程监管”,提升实际监管效能30%以上。成都、重庆海关创新推出“关银一KEY通”川渝一体化模式,在全国首次实现电子口岸入网业务跨关区办理,业务办理时间压缩2/3以上。

据海关总署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司司长陈振冲介绍,海关总署建立“1个规范+3个规程”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体系,倡导基层首创与顶层设计相结合,鼓励各自贸试验区海关加强协同创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自主创新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百花齐放激发自贸活力

我国各自贸试验区海关创新思路、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开展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工作,不断提升创新举措的“含金量”。

近日,在位于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的青岛西海岸跨境电商产业园仓库里,工作人员正在给一批进口化妆品等跨境电商商品办理调拨手续。在海关办结手续后,这批商品将调拨至700公里外的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以满足当地消费者需求。

“我们的电商仓库辐射周边区域用户,如果本地仓库供应不足或者来不及供货,就需要从其他仓库调拨库存。”菜鸟国际青岛区负责人关蒙说,公司在黄河流域省份内布置了30多个仓库,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可以满足企业快速补货的需求,降低物流成本。

黄河流域省区是跨境电商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区域内的跨境电商综试区占全国总数的近四分之一。海关总署授权青岛海关牵头黄河流域“11+1”海关关际一体协作机制,助力加快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东西互济、多向并进的黄河流域开放新格局。

大连海关推出的“保税混矿”监管、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进出口商品智慧申报导航服务、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单“云签发”平台分别入选国务院自贸试验区第四、五、六、七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目前已通过“云签发”平台累计签发证单21万余份,覆盖出口货物90%以上的签证业务。

天津海关积极探索融资租赁监管新模式,支持天津自贸试验区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融资租赁聚集地,2022年融资租赁货值近757.7亿元,约占全国70%,创新实践入选国务院“最佳实践案例”。

提高监管效能服务水平

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部署和实施,凝聚了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理念和共识,激发了各地制度创新的活力和动力,拓展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展示了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站在下一个十年的起点,海关把“提升”的着力点放在推进制度型开放上,在推动货物贸易创新发展、提升货物贸易自由便利化等方面先行先试,强化海关监管制度创新系统集成,助力自贸试验区更高水平、更高能级开放。

海关还积极支持5个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试点实施海关预裁定展期从速决定等11条措施。“目前,不因原产地证明存在微小差错或细微差异而拒绝给予货物优惠关税待遇的措施已落地实施。”陈振冲表示,海关将不断加大压力测试力度,及时开展评估,适时扩大相关措施的适用范围。同时加强政策储备,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提高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助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


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