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三年来央企新兴产业领域年均投资增速超两成

2023-10-07 13:19:30 来源: 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三年来央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年均投资增速超两成

□ 本报记者 李立娟

近日,以“中国式现代化:中国企业的责任担当”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企业论坛在山东济南举办。

“国有企业要把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以产业报国为己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宏志在主旨演讲中指出。

王宏志强调,国资国企要在践行使命责任上同题共答,着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支撑力量;在布局现代产业上同向发力,着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柱;在深化改革创新上同频共振,着力激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活力动力;在应对风险挑战上同舟共济,着力构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良好生态。

增强防风险与安全治理能力

本届论坛发布了《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引发业内外广泛关注。

《报告》显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国务院国资委着力推进中央企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企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布局构成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胜利收官,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推进。

国资监管体制更加成熟完善。加强专业化监管,国资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不断增强;加强体系化监管,具有出资人特色的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模式更加健全;加强法治化监管,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能力持续提升。

根据《报告》,在增强防风险与安全治理能力方面,中央企业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强风险处置精准性有效性。突出防控债务风险。加强投资风险管理。落实“合规管理强化年”部署,开展合规风险和违法违规问题全领域、全级次、全方位排查。守住合规经营底线。

推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指数

《报告》显示,在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保持高位水平,三年来中央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年均投资增速超过20%。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国家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未来新优势的关键领域。国资央企系统将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突出目标引领、统筹推进、投资带动等重点,正在开展一系列工作。”在“跑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度’”平行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负责人表示。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已累计投资项目约290个,正积极筹设中央企业战新产业发展基金。”该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莫德旺说。

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国资委发起设立的“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指数”同步启动。该指数将每季度发布一次,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数据归集和计算,形成指数分析报告,为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决策参考。

细化央企价值创造评价指标

“2023年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向纵深推进的一年。”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负责同志在以“全面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的平行论坛上指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要以价值创造为关键抓手,加快实现从数量型规模型向质量型效益效率型转变,从注重短期绩效向注重长期价值转变,从单一价值视角向整体价值理念转变。

国务院国资委将研究细化中央企业价值创造评价指标,开展价值创造试点企业选树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切实发挥中央企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栗宝卿表示,国家电投聚焦效率效益改善、创新驱动发展、产业优化升级、国家战略落实、治理效能提升来开展价值创造。未来,国家电投将深耕集中式电热力,探索用户侧综合智慧能源、绿电转化等新兴产业,围绕效率效益等指标全面提升生产经营精益化管理能力,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作用,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服务国家战略的核心功能。



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