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持续恢复整体好转

2023-08-14 12:58:03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上半年,完成营业性货运量259.3亿吨,同比增长6.8%;完成营业性客运量43.2亿人次,同比增长56.3%;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81.9亿吨,同比增长8%……

近日,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李传光表示,今年以来,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恢复、整体好转”的特点,为推动经济回升向好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认真落实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各项政策措施,毫不放松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稳定工作,切实保障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落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具体任务,深入推进全球交通合作,全力扩大交通有效投资,扎实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扩大交通有效投资

扩大交通有效投资是宏观经济扩内需、稳增长的现实需要,也是交通运输补短板、调结构的务实举措。

李传光表示,“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重大项目的牵引作用,今年以来,我们持续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一批交通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不断刷新进度,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构建,为扩内需、稳增长、惠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上半年交通运输部会同财政部累计安排中央车购税资金3049.4亿元支持地方公路水路建设,带动交通项目加快建设。对前期工作条件成熟的124个公路水路重点项目出具工可批复文件或资金安排意见,涉及总投资5013亿元。此外,加强对交通强国重大工程、国家公路省级瓶颈路段、川藏铁路配套公路等重点项目跟踪指导和督促协调,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已基本实现国际班列每天一班开行,初步形成“交通+物流+产业”运产贸一体化发展格局;全国共新开工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170个、5750公里,项目总投资达3626亿元;平陆运河全线动工建设……今年以来,交通重大工程建设在多个领域取得了可喜成果。

谈及交通运输部下半年在促投资稳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部署时,李传光表示,将指导地方出台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强省)的政策性文件、省级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和交通中长期规划。以联网补网强链等方面为重点,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102项重大工程涉交通运输项目和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完成。加快推进新增用地用海项目报批,推动项目落地实施。支持金融机构发放交通运输领域贷款,促进信息交流共享。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我国正从交通大国阔步迈向交通强国。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业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先行先试。据了解,自2019年底以来,交通运输部把试点作为推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举措,围绕“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四大领域,组织开展了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覆盖范围广泛,机制不断完善,成果不断涌现,带动作用显现。

据李传光介绍,共组织71个试点单位开展了378项试点任务,涵盖全国37个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中远海运、招商局集团等11个大型企业,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11所高等院校,中国船级社、部规划研究院等12个部属单位,并带动了各方面约360个单位参与。目前,有237项试点任务按要求取得阶段性成果,占试点任务总数的63%。

同时,印发试点任务分工方案、试点工作管理办法,加强试点工作指导。35个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建立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领导机制,其中30个由地方党委或政府领导牵头负责。11家大型企业、7所高校、11家部属单位建立了试点工作领导机制,大部分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通过先行先试,实施了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重大工程,形成了一批政策文件、标准规范、技术指南、数据平台、创新举措、典型经验等方面的试点成果。

在试点工作带动下,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综合立体交通网加速成型,交通装备水平持续提升,综合运输服务能力大幅提高,交通科技“硬核”力量进一步增强。例如,C919国产大飞机上半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营,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开启试航,中交集团等在工程技术和工程装备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国铁集团、中车集团等攻克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速磁悬浮等一系列交通装备核心技术,实现完全自主可控。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初交通运输部在山东济南召开了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总结试点经验,推动重点领域探索创新,部署下一步试点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研究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创新试点内容,完善试点支持政策和激励机制,有力有序推进试点任务实施,建立可复制、可应用、可推广的成果清单,促进试点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实际效能。”李传光表示。

推进运输结构调整

交通运输行业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行业。交通运输部在节能降碳、推进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采取了诸多举措,包括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推动新能源车船应用、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大节能降碳的宣传力度等。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说,“我们做好顶层设计,联合印发了《推进铁水联运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并且上半年集装箱的铁水联运量同比增长了9.4%。”

在推动新能源车船应用方面,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城市新能源公交车占比已经达到77.2%。同时,交通运输部还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累计建成高速公路的充电桩1.8万个。上半年以来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港口和水上服务区岸电使用量同比增长65%,渤海湾省际客(货)滚装船舶岸电使用量已超过了2022年的全年。

“选择了公共交通就是选择了城市的未来,可见公共交通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有多么重要。”孙文剑说,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会同公安部等开展绿色出行的宣传月和公交出行的宣传周活动。

据悉,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大力推进“公转铁”“公转水”,加快发展多式联运,深入开展综合运输服务“一单制”“一箱制”“一票制”试点,着力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优化。加快推动发展方式低碳转型,和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着力推进绿色公路、绿色港口、绿色航道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本报记者   刘  欣

 本报实习生 焦佳淼


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