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二〇二二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发布

2023-07-05 14:39:08 来源: 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二〇二二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发布

知产保护社会满意度得分达81.25分

本报讯 记者张维 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发布《二〇二二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指出,2022年,中国政府进一步夯实知识产权法治根基,深化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筑牢知识产权领域安全屏障,广泛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培训,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满意度得分达81.25分,整体步入良好阶段。

在保护成效方面,全链条保护不断强化。2022年,中国政府在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方面持续发力。组织开展多个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强化专利、商标、版权、奥林匹克标志、植物新品种、反不正当竞争等重点领域以及海关、网络市场等关键环节的知识产权保护。

在制度建设方面,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法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全年修改后实施的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3部,发布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司法解释两个,出台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相关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性文件20余个。

在审批登记方面,知识产权审批登记数量保持增长,审查质量效率稳步提升。截至2022年底,中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421.2万件,同比增长17.1%,实用新型专利有效量为1083.5万件,同比增长17.2%,外观设计专利有效量为283.2万件,同比增长9.7%。


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