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进展通报

2023-04-21 10:52:1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进展通报

淘汰清退培训机构315家取消考试点212家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 记者蔡岩红 应急管理部今天通报,针对企业安全生产培训走形式、考试把关不严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为期1年多的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截至2022年12月底,各地全覆盖执法检查培训机构4171家,淘汰清退315家、停业整顿299家、责令整改2445家;检查考试机构和考试点2213家,取消考试点212家、停考整顿153家、责令整改997家;抽查企业28.1万家,行政处罚6.1万家、罚款27877万元,培训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据介绍,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采用专项执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等方式加大对考试培训工作的执法检查力度,严打违法违规行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采取分级分类监管、签署自律承诺、线上巡查巡考、实施“逢查必考”试点等多项举措,持续加强对安全生产培训和考试的监管。专项整治以来,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曝光了872个典型执法案例,持续营造了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

各地应急管理部门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坚持标本兼治,强化工作基础。北京、辽宁等26个省份出台了85项标准和制度,规范培训考试工作;河北、山东等28个省份将企业安全生产培训纳入日常执法检查重点内容,倒逼企业落实培训责任;浙江、四川等18个省份建立健全了考试点淘汰退出机制,实行动态化监管。

今年,应急管理部推动各地将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和考试机构纳入年度执法计划。依托与公安部门建立的常态化联合打假工作机制,持续严厉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制售证书等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维护安全生产秩序。



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