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自然资源部严肃查处以各类工程名义违法采矿

2023-04-21 10:50:03 来源: 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自然资源部规范完善砂石开采管理

严肃查处以各类工程名义违法采矿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张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要求,保障砂石资源供应,自然资源部近日印发《关于规范和完善砂石开采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监管和执法方面,《通知》要求对陆上砂石矿山,探索实施电子围栏、无人机等信息化监管,及时制止发现违法行为。依法依规监督矿业权人履行法定义务,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破坏性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以各类工程名义违法采矿行为。

据自然资源部矿业权管理司负责人介绍,《通知》从科学规划、矿业权出让、绿色开发、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全过程指导地方提升砂石资源市场供应能力,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效推进,支持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建设。同时,针对砂石资源开采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出规范管理的相关要求。

为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保障采矿权人取得采矿权后及时完成其他涉矿相关手续办理,顺利开工生产,《通知》要求各地积极落实“净矿”出让,在出让前做好前期相关工作,同时在出让后积极优化采矿权登记流程,简化登记要件,提高登记服务效率。



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