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梯次压茬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3-02-03 14:09:5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既不是一个阶段性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完成即可,更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属于依法治国方式方略的“永久事业”和“长线工程”,需要长久坚持和奉行,同时也需要通过渐进性的方式依次推进。

从《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到《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都充分反映了法治政府建设的长久目标及要求,与依次渐进性推进的周期目标及任务之间的逻辑关系。《纲要》以“梯次压茬推进”方式,在前一个五年的周期建设基础上(其中包括对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督察和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所取得成效的总结),就所要依次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下一个五年周期目标任务及其要求进行了规划部署。

法治政府建设新的五年周期核心目标是“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在有关建设任务内容及其措施部署上,以“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的表述提出,明确显示了依次渐进走向深入和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同时在法治政府建设内容和任务及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方面,都进一步提出了许多更深层次和更加全面系统的内涵体系与措施,也表明了法治政府建设向更加深入和更高要求的“梯次压茬推进”。

应当说,“梯次压茬推进”的法治政府建设既体现在任务内容方面,也体现在推进建设的体制机制方面,还表现在应当取得的成效方面。因此,在当前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践进程中,应当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方向,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紧紧把握住“梯次压茬推进”思路和要求,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内容、措施和环节。

首先,围绕在法治轨道上健全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针对上述八个相关“体系”明确其各自相互连接支撑的要素,同时推动构建承载、体现和保障体系有序连结和有效运行的体制机制,实现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的法治化保障体系。要求行政机关在权力运行模式和行为方式遵守法律规范的同时,推动行政机关在行使权力和实施行为的目的、内容及其效果等方面,应当不断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行政决定和执法行为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呈现出法治政府建设内容从形式法治到实质法治相统一的局面。

其次,经过先后两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全国已经有90个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地区和83个示范创建项目,许多省市自治区也开展了各自地方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极大推动了这些地区和领域的法治政府建设,同时也通过示范效应带动、辐射了相关地区、领域乃至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然而,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依次渐进性深入推进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已经获得命名的示范地区和项目领域,其原来获得命名的许多突出做法和成效,面对“梯次压茬推进”的法治政府建设及其要求,目前已经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或者“规定动作”了,比如政府公共服务事项中的“一件事跑一次”。甚至还有的地区或者单位可能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只作为一个阶段性工作,或者理解为一次奖项评价,形成“只说明了过去,而不能说明现在,更说明不了未来”,导致法治政府建设停滞不前的状况。因此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属于“梯次压茬推进”的建设规律和动态特点,在按照依次渐进性深入要求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条件和标准,需要继续开展新的示范创建活动,同时对已经获得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地方和单位,分批次开展“回头看”,既看其是否停滞不前甚至“滑坡”,还要看其随着“梯次压茬推进”开展了与时俱进建设活动和工作,以真正发挥示范创建活动所具有的带动、辐射和可复制推广作用。

再次,应当全面开展职能工作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与示范创建工作。按照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相关法律制度体系,行政执法工作主要集中和体现在市县两级人民政府设立的各职能工作部门,而政府法治建设的重要领域之一以及相关指标内容也都主要体现在各职能工作部门。基于“梯次压茬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和思路,可以在中央依法治国办部署指导下,全面启动由地方法治协调机构或者国务院相关职能部门以行政执法为重点的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督察和示范创建活动。

最后,应当全面开启乡镇(街道)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现可以在中央依法治国办部署指导下,由地方按照《纲要》并结合乡镇(街道)职能内容和工作实践制定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细则乃至指标体系,全面开启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督察、示范创建活动相类似工作,“梯次压茬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最基层全面向下走实,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基础,健全政府机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通过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过程及其成效,更加直接感受法治政府建设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所带来的收获。

(作者王周户系西北政法大学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