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海静安深化行政复议改革化解社会矛盾

2023-01-30 14:18:58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开门办案”增加透明度提升公信力

上海静安深化行政复议改革化解社会矛盾

□ 本报记者     余东明

□ 《法制与新闻》记者 黄浩栋

“亲民司法,秉公办案。”不久前,家住上海市静安区的付女士将一面锦旗送到了静安区行政复议局。

“行政复议是行政机关自我纠错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静安区加快推动各项行政复议配套措施落地,全面倡导‘开门办案’的改革理念,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静安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吕忆农表示。

强化顶层设计

2021年7月28日静安区行政复议局正式成立。“以往行政复议权散落在各个条线部门,申请人若对行政行为不服,需要找到上级主管部门,或者到所在区政府提交复议。”静安区司法局副局长施齐告诉记者,“成立行政复议局后,行政复议有了明确的统一渠道,涉及任何领域的案件,都由行政复议局‘一口受理’,减小了申请人的诉累。”

为此,静安区制定了《静安区行政复议局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暂行规定》,对加强行政复议调解、实质化解争议、案件繁简分流提出明确要求,对审批流程进行了优化调整。与此同时,静安区还配套制定了《公安简易程序处罚决定案件办理导则》等制度,全面规范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流程。

在队伍建设方面,静安区行政复议局以司法局行政应诉科工作人员为主,以新录用公务员及街镇司法所年轻干部抽调培养为辅,建立轮岗制度,实现专业人员的进入和交流,定期开展重大疑难案件学习研讨会,持续提升行政复议的服务质效。

与此同时,静安区还成立了由行政机关相关人员、法学专家、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的行政复议委员会,对重大疑难案件进行讨论和评议,确保案件办理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倡导“开门办案”

记者在静安区行政复议局接待大厅看到,这里除现场接待外,还设有案件听证室和远程视频庭审室,满足了案件办理的多种需要。

静安区司法局行政复议科科长孔令毅说,“原本依托书面材料办案的方式,往往会让当事人觉得不够公开透明,导致很多争议无法妥善化解,因此倡导‘开门办案’可以增加透明度、提升公信力。”

据悉,目前静安区行政复议局与区公安、房管、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建立了密切的沟通机制,碰到棘手案子,行政复议局就会组织行政机关、当事人和社会第三方进行调解或听证。

为便于群众行使行政复议权利,静安区行政复议局专门开辟了行政复议咨询申请专线,并设立复议专用信箱,以便申请人在无人接待情况下自主递交行政复议申请。

此外,静安区司法局微信公众号中专门开辟行政复议专栏,公开相关法律依据、申请条件、所需材料、受理地点、联系方式等。

据统计,2021年行政复议局共审结220件行政复议案件,2022年静安区行政复议局共审结435件行政复议案件,均进行当面接待或电话沟通,让“开门办案”贯穿于案件办理的每一个环节。在已审结的行政复议案件中,2021年化解案件113件,2022年化解190件,“开门办案”起到较好效果。

加强执法监督

“本机关在办理多起公安治安类行政复议案件中发现,你局及下属派出所存在未按照《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的要求向涉案被侵害人及时送达法律文书的问题……”不久前,静安区行政复议局向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送达了一份行政复议建议书。

“行政复议不仅承载了解决行政争议、维护老百姓合法权益的职能,还起到了监督行政部门依法行政的作用。”静安区司法局副局长施齐说,行政复议局对涉及同一行政机关、同一类型的案件进行总结梳理,发现存在较为统一的瑕疵和疏漏时,就会通过送达行政复议建议书的方式督促改正。

据统计,2021年8月至今,静安区行政复议案件同比增长193%,其中纠错案件共5件,案件纠错率为1.13%,同比上升0.8%,相较全市案件纠错率保持较低水平。

此外,静安区切实抓住关键少数,持续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提高行政机关应诉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从根本上预防行政争议和矛盾纠纷的发生。

去年11月,静安区政府与闵行区法院、中共静安区委党校共同组织举办了静安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活动,某派出所所长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来自各委办局的领导、工作人员以及静安区委党校学员近90人旁听了庭审全过程。



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