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入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2023-01-30 14:12:10 来源: 法治日报 -标准+

深入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力度不断加大

□ 本报记者 李立娟

“这几年,特别是去年,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动作不断、成果频出,力度大、模式新、效果好,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近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推动专业化整合,有利于有效解决中央企业之间的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等问题,打造主责主业更加聚焦、业务结构更加清晰、核心能力更加突出的优势企业。”

新年伊始,国务院国资委专业化整合更是大动作频现,能源、医疗等领域率先落子,央企专业化整合好戏连台。

医疗能源领域传捷报

进入2023年,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项目捷报连连。

1月10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医疗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此次专业化整合是推动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深化改革收尾、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的又一重要成果,标志着中国电建所属电建医疗正式交由通用技术集团所属国中康健进行专业化运营。改革完成后,通用技术集团全国性网络布局进一步完善。

在签约仪式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指出,要聚焦主责主业,形成优势互补,发挥协同效应,用足用好国企医疗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坚持公益性导向,围绕医疗服务核心领域,实施精益管理,做强做优国有医疗健康企业;进一步深入整合融合,扎实推动项目落实落地,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1月14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水利电力建设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在北京举行。中国三峡集团将所属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划转中交集团。

翁杰明指出,两家企业开展水利电力建设资源整合,是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的成功实践,有利于中国三峡集团和中交集团各自突出主业、做强专业,实现资源配置效率和发展质量效益有效提升;有利于强化核心竞争优势,共同做强清洁能源产业链、价值链。

“自开年以来央企专业化整合动作不断,目前阶段一般以专业性比较明确的公司牵头,产业链的其他央企上下游参与共同建设的整合,充分体现了‘进、退、整、合’的特征,形成了专业化整合新高潮。”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记者。

持续优化新能源布局

1月10日,央企新能源领域专业化整合“再下一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生物质发电项目管理权交接仪式在北京举行,交接仪式标志着国家电网将国能生物正式划转国家电投。

翁杰明表示,这一整合有利于两家企业更好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促进“双碳”目标加快实现;有利于推动生物质发电行业转型升级,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此外,1月6日,国务院国资委举办中央企业新能源智慧运维服务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此次签约涉及14家中央企业共22个光伏发电和风电项目,总容量288MW,是近年来中央企业新能源领域中涉及范围较广、项目较多的专业化整合。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将以自主开发的新能源智慧运维平台为依托,对试点项目开展运维服务。

翁杰明指出,此次合作的开展标志着中央企业新能源整合从单个协调向整体推动转变,新能源管理从分散式向精益化转变,新能源运营从单兵突进向合作共赢转变,新能源发展从规模扩张向专业化、集约化转变。要以本次签约为契机,推动央企新能源产业发展成为“重头戏”、形成“一盘棋”、探索新模式、突出高质量、强化产业链,更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企业效率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推动新能源产业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在李锦看来,新能源是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但是目前新能源领域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且没有形成支撑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技术服务系统。新能源智慧运维平台具有精细化管控、高效化运维、透明化运营、最大化收益的特征,开启了新能源智慧运维服务的新时代。

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

去年10月在“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翁杰明提出,要重点围绕“突出实业、聚焦主业、做精一业”的目标,从“进、退、整、合”四方面加大力度推进有关工作,深入开展企业间同一业务或同质业务的整合,促进企业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2023年1月,国务院国资委相继召开的多次会议上,均提到“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在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张玉卓强调:“着眼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深入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积极开拓新领域新赛道,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发挥领头羊作用。”

在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召开的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张玉卓强调:“着力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持续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加大能源资源、粮食供应保障、战略性物资储备等领域布局力度,进一步突出实业、聚焦主业,深入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不断提升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

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彭华岗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以‘进、退、整、合’为着力点,加强重点示范项目的协调推进,不断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

彭华岗强调,“进”就是要瞄准高水平、导向性,支持推动国有资本协同合作,促进固链、补链、强链、塑链。“退”就是要持续推进低效无效资产和非主业非优势业务退出,做好产能过剩行业整合,促进产业调整升级。“整”就是积极推动检验检测、医疗健康、装备制造、矿产资源、煤电等领域资源整合,避免重复投资和同质化竞争。“合”就是支持中央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加强内部资源深度融合,形成强大的合力。


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