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合规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保障

2022-11-25 14:06:37 来源: 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体到企业改革与发展方面,就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现代”体现在企业治理上,主要是依法经营合规管理,这也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法治兴,则国家兴。一流的企业必须要有一流的法治作为保障。在当前国际竞争越来越体现为规则之争、法律之争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和风险挑战日趋复杂严峻,必须在法治轨道上确保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稳步推进,加快提升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

企业强,则国家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是在我国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的背景下,加速提升企业的产业竞争力、创新竞争力、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举措,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

“合规”是企业管理的边界和红线,也是企业经营所需要遵循的前提和基本目标。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持续加强企业合规管理已成为一种新趋势。世界一流企业之所以合规管理做得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真正将合规要求嵌入经营管理的全流程。合规管理,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高标准对接国际经贸规则,共同营造现代化、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推动中央企业加强合规管理,切实防控合规风险,有力保障深化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其为进一步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提高企业合规管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提供了指导,对于推动中央企业切实加强合规管理,着力建设法治央企,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企业要积极加强法治建设,尽快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实现“他律”与“自律”有机结合。作为企业家,要以合规管理为目标,认同合规价值,支持合规建设,制定一整套完备的合规管理机制和商业行为准则,包括企业在每个领域、每个运营环节应遵守的法律法规、商业道德伦理规范以及企业内部规范性文件,让合规理念、合规思想、合规文化深入人心,在企业内部营造良好的合规氛围。

加强企业法治建设,切实提升企业合规管理能力,有利于企业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有利于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迫在眉睫。合规管理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石,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路径,也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保障。

(作者贾宝元系《法人》杂志总编辑)  



编辑:周芬棉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