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信息公开>>
《国民防范重大疾病健康教育读本》发布
发布时间:2021-02-04 13:36 星期四
来源:人民网

中国精算师协会发布《国民防范重大疾病健康教育读本》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 (记者杜燕飞)《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自2月1日起正式实施。同日,中国精算师协会发布《国民防范重大疾病健康教育读本》(以下简称《教育读本》),介绍防范重大疾病风险的重要手段——重疾险,并提供配置重疾险的相关建议。

中国精算师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底,中国精算师协会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陆续发布了《中国人身保险业重大疾病经验发生率表(2020)》及编制报告。

在修订重疾表过程中,中国精算师协会项目组发现,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和医疗技术的不断革新,我国的疾病谱及重疾发生率已发生较大变化,给国民健康带来了挑战。目前来看,广大民众防范重大疾病的意识仍较为薄弱,对重大疾病所带来的风险,以及对保险这种防范重大疾病风险的重要工具仍存在较多认知盲区。

“因此,中国精算师协会利用重疾表修订项目收集到的数据资料编写了《教育读本》,以用来普及重大疾病相关知识、宣传常见重大疾病防治建议、解答重大疾病保险配置问题、增强国民重大疾病防范意识。”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教育读本》共分四部分,以增强国民健康管理意识为出发点,讲解了重大疾病对患者生命的威胁、对其家人生活及家庭财务的影响,比较分析了典型高发重疾的分布情况,说明了典型高发重疾的危险因素、高危人群、预防措施和治疗手段,同时介绍了防范重大疾病风险的重要手段——重疾险,并提供了配置重疾险的相关建议。

该负责人表示,《教育读本》是中国精算师协会挖掘重疾表修订项目数据效用的重要成果,可以为人民群众和保险消费者防范重大疾病风险提供信息和建议,加深保险行业从业人员对重大疾病及重疾险的理解,为医学、人口、统计等其他行业的从业人员提供重大疾病发生率信息参考。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