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新闻速递>>
聚焦特殊资产盘活房抵市场 众专家支招
发布时间:2020-12-21 11:04 星期一
来源:法制网

12月17日, “聚焦特殊资产 盘活房抵市场”行业沙龙在北京财富中心举行。沙龙从房抵贷资产管理、房抵贷处置实物、复盘以及法拍行业数据分析三大版块展开。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共话房抵贷板块发展机遇,探寻不良资产盘活之路。

目前房抵贷市场热度居高不下,各大银行极其重视房抵贷业务。滨海正信陈侃认为,在当前的经济现状下,处置不良资产的关键是把握平衡,把握收益和风险的平衡,处置公司与银行利益分配的平衡,风控中征信尺度的平衡。

中焱信康胜认为,处置不良房抵贷需要具备较高的处置能力、实务能力、资产尽调能力和多样化的处置手段。在处置不良房抵贷时,司法处置是终极手段,同时,附之以转贷、收购、回购以及贷款组合等多种方式,才能更高效的处置不良房抵贷。

在处置过程中,做好尽调是前提,要从真实性、合法性、准确性三个维度确保有效性,避免后续风险敞口。继康胜分享之后,中焱信娄琳琳、宋启龙分别从不良资产尽调和处置两大板块,提供了有实操价值的经验共享。

大数据赋能行业发展,瀚海法拍网副总刘欢针对近2年的北京法拍行业数据,进行了深度的市场分析,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价值。

纵观过去2年,从2018年8月到2020年11月,北京法拍房网签量、上架量、新增量和成交量跌宕起伏,疫情之后呈现了继2019年之后的新高点。刘欢表示,法拍房市场正不断放量,已迎来了行业发展的加速期。

法拍房作为抵押物房产,在存量房市场,充分显示了低价优势。从成交数据可以看出,法拍房的价格远远低于二手房,释放了巨大的利差信号,因此吸引不少购房者和投资者纷纷入局。从最近一年成交数据看,最低折扣率只有0.54,逼近半价成交,为购房者大大节约了购房成本。

在成交区域方面,通过大数据可以看出,朝阳以745套,近1/3的绝对优势遥遥领先,位居成交区域榜首,这也勾画出了购买者的区域偏好。从报名人数看,朝阳区平均7.2人争抢一套法拍房,是热度最高区域。

此外,刘欢从折扣率、成交价格分布等方面进行了分享。这些对行业提供指引的数据均出自瀚海数据研究院,并得到了多家知名媒体机构的认可,中国证券报、腾讯、网易、新浪、新京报、新华网等权威媒体纷纷引用、转载。

瀚海法拍网总经理曹辉从法拍房行业全局入手,分析了当前市场前景。疫情之后,法拍行业将会迎来黄金发展期。瀚海法拍网凭借4万+有效服务、85+中介渠道、180万年访问UV和25亿年GMV交易额等数据资源加持,为用户提供相对安全、优质的投资机会。目前,不良资产包和新房产品已经在官方平台展示,为购房者、投资者提供了更加便捷、全面的服务。

沙龙进入尾声,专家们分享并进行了观点的深度交流,此次沙龙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财富盛宴。面对经济新业态以及发展机遇期,挑战与机会并存,不良资产处置任重道远。此次联合举办行业沙龙,是瀚海资产布局不良资产,助力行业发展而搭建的交流平台,力求助推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瀚海资产作为一线城市金融和非金融机构的资产投资和管理服务平台,秉承投行思维进行处置和盘活不良资产,已与上百家金融机构建立了深入合作。未来还会有更多精彩活动,在为行业精英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的同时,推进不良资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