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部委法治>>
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亮剑,铸牢抗疫盾牌
发布时间:2020-12-16 13:19 星期三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

  当前疫情总体可控,但个别散发病例仍值得引起高度警惕,这其中可能存在被忽视的漏洞。如何有效堵住漏洞?既要依靠各行业各部门加紧对各自系统的约束,更要依靠纪检监察及时亮剑,主动介入到各行各业的疫情防控大局之中,严肃查清相关纪律问题,还社会一个安心。


  在今年年初的疫情防控中,正是纪检监察机关冲上第一线,仅在四川一省,年初就严肃问责了党组织404个、党员干部78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718个。在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四川省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落实防控责任、推动复工复产、防止疫情“倒灌”等重点工作从严监督,用铁的纪律约束,确保抗疫大计落到实处,不讲情面不打折扣。


  特别是,四川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及时回应舆论,对舆论反映的问题,既从严查处违规违纪个人,又追究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比如对广元城区扎堆喝茶、崇州一辅警闯关拒检、泸州江阳复工复产审批过多等社会舆论反映的问题,查得清楚,罚得公平,公布得及时,既回应了社会关切,又警醒、推动了相关工作。


  我国疫情防控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趋于稳定,个别地方、个别部门难免会出现疏忽麻痹乃至推诿扯皮。当漏洞被发现后,有关部门会不会因为各种“顾忌”,对公众的疑虑迟迟不予回应——如果这样,就可能放大民众的焦虑感甚至带来不必要的“恐慌”,不利于抗疫大局的稳定。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猜疑必须止于公开。纪检监察及时亮剑,及时发声,一来能让群众担忧获得回应,打消群众疑虑;二来立起纪律坚盾,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服务抗疫大局。此时不亮剑,更待何时?(谢佼)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