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千岛湖船舶生活污水实现零排放
发布时间:2020-07-24 15:23 星期五
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汪忠明)7月22日,杭州交通港航淳安大队组织了一次千岛湖运营船舶生活污水排污接管演练,确保在排污接管时不让一滴污水溢入千岛湖。此次演练的顺利完成也代表着千岛湖运营船舶生活污水全部实现了零排放,目前已累计回收船舶生活污水上岸纳管处理100余万吨,较好地保障了千岛湖一级水体不受污染。

记者了解到,千岛湖拥有80万亩水面、739公里通航里程、3598艘大小船舶,港多、湾多、船多、点多、线长面广,对船舶生活污水排放监管难度很大。为了防止水上污染,淳安县委县政府和杭州交通港航淳安大队近年来对千岛湖运营船舶生活污水回岸纳管处理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

据悉,淳安县共投入4500余万元资金,建成了船舶生活污水收集系统、中转收集系统和上岸污水纳管处理系统,构建成船舶生活污水“回收—中转—处理”的流水线。三个系统各司其职:收集系统通过搅拌装置,解决生活污水中固杂质较多、排入不畅的问题,并装有除臭装置;中转系统将每艘船上的生活污水收集到中转趸船上,并在每艘中转趸船上安装大功率提升泵;污水上岸纳管处理系统共设有6个回收点,由中转趸船将船舶污水提升上岸进行纳管处理,从而实现了船舶生活污水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集中处理的创新模式。

为防止个别船只偷排污水现象的发生,杭州交通港航淳安大队日常深入各船舶进行宣传教育,检查、巡查、督查生活污水排放执行情况,并创新运用信息化管理模式,在每艘船舶上专门安装智能化控制开关和智能报警装置,及时提醒船长将污水排出,且确保船员不能自行打开阀门偷排污水入湖。此外,还采取网络化管理模式,通过电脑就能对每艘船的生活污水搅拌、收集、排放处理等情况进行识别和查询。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