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监督维权>>
自行车专用路多次违章将大屏幕曝光
发布时间:2020-06-01 15:33 星期一
来源:

自行车专用路多次违章将大屏幕曝光

2020-06-01 07:42:3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信

微博

Qzone

0

评论

自行车专用路多次违章将大屏幕曝光

回龙观至上地专用路开通一年,累计骑行总量超140万辆次;工作日骑行量呈“双驼峰”曲线,潮汐性明显

昨日,北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昌平回龙观至海淀上地自行车专用路开通满一年,总骑行量超过140万辆次,日均骑行量为四千到六千辆。据介绍,工作日骑行量呈现典型的“双驼峰”曲线,骑行呈现明显的潮汐性。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以来,自行车专用路使用量恢复速度较快。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昌平回龙观至海淀上地自行车专用路开通满一年,总骑行量超过140万辆次,日均骑行量为四千到六千辆。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试点推进自行车专用路失信惩戒制度,将通过现场大屏幕曝光多次违章骑行行为。

一年培养“通勤铁粉”1500人左右

自行车专用路起点位于同成街与文华路交叉路口,终点位于后厂村路与上地西路交叉口。道路长度约6.5公里,去年5月31日建成开通。

市交通委介绍,通过对开通一年的监测数据分析,自行车专用路工作日骑行量呈现典型的“双驼峰”曲线。同时骑行呈现明显的潮汐性,早高峰以回龙观至上地方向为主(居住地到工作地),晚高峰反之。经过一年的监测发现,自行车专用路已培养了一批“通勤铁粉”1500人左右。由于自行车专用路骑行安全,环境舒适,周边部分居民选择在自行车专用路骑行的方式休闲健身。自行车专用路兼顾了休闲娱乐健身功能。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随着企事业单位全面复产复工,全市出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市民更倾向于个体化出行。数据显示,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以来,自行车专用路使用量恢复速度较快。

上地软件园调查数据显示,疫情期间使用自行车专用路通勤群体有所增加,使用比例由17%上升至20%。增加的使用者主要是由地铁和公交转移。

建议特定时段指定区域允许儿童骑行

据了解,交研院分别于开通初期、中期和一周年前采用了快问快答、座谈访问和电子问卷等方式开展了三次自行车专用路使用感受和使用意愿调查。结果显示骑行者对自行车专用路的满意度较高,达8.7分,其中40%以上的骑行人员评为10分(满分)。

记者了解到,目前,自行车专用路正在试点推进自行车专用路失信惩戒制度。昌平区已将自行车专用路全线视频监控系统纳入全区雪亮工程平台,实现视频图像即时共享,已完成在起点、同成街与G6交叉点以及终点设置3块双面大屏,曝光逆向行驶、违规停车、超速行驶等多次违章骑行行为。

据介绍,现在被禁止的儿童骑行需求多发生在周末早晚时段,对此,市规划院建议在特定时段开放指定区间设置配套管理措施,允许儿童在家长陪同下,佩戴好安全护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上路骑行。(记者 裴剑飞)

+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