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要闻>>
国务院常务会超预期政策助企业渡难关
发布时间:2020-02-20 12:17 星期四
来源:经济日报

缓缴公积金 吃下定心丸


本报记者 王轶辰


2月1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明确住房公积金缓缴政策,给困难之中的企业吃下了又一颗“定心丸”。


缓缴住房公积金无疑将减轻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压力。在“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后,此前表示“公司账上还有1200万元左右,大概还能够维持2个多月”的桔子水晶酒店创始人吴海说:“我没有白喊。”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住房公积金缴纳目前确实给企业制造了不小压力,各类企业能够缓缴公积金,企业负担会减少。在国务院明确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前,一些地方已经出台了缓缴公积金的相关政策。作为外来人员务工大省,广东早在2月6日便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住房公积金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未能按时缴存公积金业务的单位和个人可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补缴,受严重影响的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等。2月7日,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了《关于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政策措施的通知》。2月15日,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支持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延长缴存和还贷时限,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单位和个人渡过难关。缓缴公积金并不代表免缴。根据广东省规定,疫情防控期间,缴存单位、灵活就业人员因疫情防控需要未能按时办理缴存登记、按时缴存住房公积金等业务的,允许其在疫情结束后办理补缴。相关补缴业务可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完成,补缴完成后,视同正常缴存。除了缓缴,一些地方还允许下调缴存比例。根据成都市规定,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经行业主管部门认定,可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者缓缴。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按低于职工上年月平均工资或当期实发工资5%的水平,在1%至4%间选择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除了利好企业,公积金政策的调整也牵涉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根据厦门市规定,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前12个月应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在疫情防控期间,单位和自愿缴存人员延迟缴存住房公积金,疫情结束后次月完成补缴的,可视同正常缴存,不影响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公积金缓缴带来的新问题是,是否会影响到相关职工的公积金使用权益。这需要研究缓缴后的职工公积金使用的问题,尤其需要站在购房者的角度去保障公积金相关权益。”严跃进表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住房公积金缴纳目前确实给企业制造了不小压力,各类企业能够缓缴公积金,企业负担会减少。


       在国务院明确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前,一些地方已经出台了缓缴公积金的相关政策。


       作为外来人员务工大省,广东早在2月6日便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住房公积金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未能按时缴存公积金业务的单位和个人可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补缴,受严重影响的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等。2月7日,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了《关于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政策措施的通知》。2月15日,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支持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延长缴存和还贷时限,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单位和个人渡过难关。


        缓缴公积金并不代表免缴。根据广东省规定,疫情防控期间,缴存单位、灵活就业人员因疫情防控需要未能按时办理缴存登记、按时缴存住房公积金等业务的,允许其在疫情结束后办理补缴。相关补缴业务可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完成,补缴完成后,视同正常缴存。


         除了缓缴,一些地方还允许下调缴存比例。根据成都市规定,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经行业主管部门认定,可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者缓缴。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按低于职工上年月平均工资或当期实发工资5%的水平,在1%至4%间选择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除了利好企业,公积金政策的调整也牵涉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根据厦门市规定,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前12个月应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在疫情防控期间,单位和自愿缴存人员延迟缴存住房公积金,疫情结束后次月完成补缴的,可视同正常缴存,不影响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


      “公积金缓缴带来的新问题是,是否会影响到相关职工的公积金使用权益。这需要研究缓缴后的职工公积金使用的问题,尤其需要站在购房者的角度去保障公积金相关权益。”严跃进表示。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下一篇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