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南宁设50个“长者饭堂”解决老人午餐难题
发布时间:2019-10-22 11:29 星期二
来源:人民网

广西南宁设50个“长者饭堂”解决老人午餐难题


人民网南宁10月22日电(沈泉池)10月21日,笔者从广西南宁市民政局获悉,2019年11月至2020年10月,南宁市将在全市各城区、开发区共设置50个“长者饭堂”开展助餐配餐服务试点,年满60周岁以上的南宁市城区户籍老年人(不包含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在“长者饭堂”用餐(午餐)可享受2元/餐/人的补助。

为进一步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满足居家老年人的用餐服务需求,经南宁市政府同意,2019年10月18日,南宁市民政局、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南宁市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长者饭堂”是指政府通过补助方式,选定的为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的场所。第一批将在全市各城区、开发区共设置50个“长者饭堂”开展助餐配餐服务试点。全市各城区、各开发区范围内年满60周岁以上的南宁市城区户籍老年人(不包含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在“长者饭堂”用餐(午餐)可享受2元/餐/人的补助。“长者饭堂”试点时间从2019年11月至2020年10月,期限1年。有关单位目前正在加快筹备前期工作,各站点具体投入运营时间以各站点发布的通知为准。

“长者饭堂”各助餐点统一命名为“XX街道/XX社区长者饭堂”,在室外醒目位置悬挂统一的“长者饭堂”标识。“长者食堂”原则上使用门楣标识,悬挂于“长者饭堂”正门上方醒目位置。因客观原因确实无法应用横门楣标识的,可选用墙体标识,并悬挂于“长者饭堂”正门侧方醒目位置。各助餐点在标识使用过程中可根据实际按比例放大或缩小,但不得更改标识的名称、图案、颜色等。

通知指出,“长者饭堂”应在室内显著位置悬挂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收费标准以及老年人优惠收费标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书、举报投诉电话、助餐订餐流程、做好服务指引,接受群众监督。鼓励和支持各城区(开发区)民政、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拟定统一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书、助餐订餐流程格式化文本模板。举报投诉电话以城区(开发区)为单位统一。

“长者饭堂”站点运营方可享受建设补助和运营补助,政府对“长者饭堂”站点运营方将进行严格监管,要求各运营方要建立餐食留样制度,确保食品安全源头可查、出现事故可追责,确保食品安全;要求各城区(开发区)民政部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助餐承办机构的生产环境、生产设备、原材料、工艺流程等方面的巡查和监管;市民政局将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助餐用餐服务评估;强化惩罚措施,对于餐饮质量较差、老年人投诉较多,拒不整改或整改后仍然不到位的,或出现食品安全事故的集体用餐配送企业和运营机构,由市、城区(开发区)民政部门以合适方式予以通报,并由服务购买方按合同中止服务,5年内不得参与“长者饭堂”项目。对涉及身份信息造假、冒用等行为的机构或个人,取消补助资格,构成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