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陕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发布时间:2019-08-30 08:02 星期五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讯 记者孙立昊洋 陕西省人民政府日前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省司法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共同解读《陕西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记者了解到,《实施方案》要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要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要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发挥记录作用;要明确审核机构、明确审核范围、明确审核内容、明确审核责任;要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信息共享、强化智能应用。

《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地区、本部门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省政府各部门要制定完善本部门行政执法案例指导、裁量基准、案卷管理和评查、投诉举报以及考核监督等制度。各地各部门要全方位加强对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宣传。司法行政机关要组织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和专题学习培训。

《实施方案》要求各级政府要把“三项制度”推进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加强检查考核。省财政厅要建立全省适用的执法经费保障机制。各级各部门要重视并加强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建设,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制度,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执法队伍。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