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河南社会治理"蓝皮书" 关注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07-15 12:53 星期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河南社会治理"蓝皮书" 关注营商环境和警察形象

《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9)》(又称河南社会治理“蓝皮书”)14日下午在河南郑州发布。该书由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郑永扣教授担任主编,并向国内外公开发行。

河南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袁凯声,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及河南社会治理“蓝皮书”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发布会。

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打造专业型、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河南省社会治理智库为目标,自2012年成立以来,以国家和区域社会治理的热点问题以及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重要关切为切入点,结合学术研究前沿理论,连续出版了2014-2019六个年度《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该报告以“社会治理创新”为主题,以服务河南社会建设和社会发展为目标,是目前河南省社会治理方面最为系统和权威的研究报告之一。

该报告是由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在对河南省基层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完成的。报告作者分别来自于河南省党政机关、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铁道警察学院等单位。本报告的资料来源主要包括全国统计年鉴、河南省统计年鉴、2018年河南省各地市的工作总结、相关厅局年度工作报告、专题报告以及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围绕发展报告编写开展的综合调查和专项调查,如“2018年城乡社会治理综合调查”、“2018年河南省宜居城市调查”、“2019年春河南城乡社会治理综合调查”、“2018年基层治理改革调查”、“城市社区调查”等。

记者注意到,河南社会治理“蓝皮书”将营商环境和警察形象列入其中。

根据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的定义,营商环境是指一个经济体内的企业在开办企业、金融信贷、保护投资者等覆盖企业整个生命周期的重要领域内需要花费的时间和成本等的总和。

河南社会治理“蓝皮书”指出,近年来,营商环境正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国内对于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而目前河南对于营商环境的评价仍是空白。

该“蓝皮书”收录的《河南省十八市营商环境评价》从融资便利度、基础完善度、政府服务便利度、税费合理度、政策支持度、法务执行度和政府清廉度七个维度对河南18地市企业营商环境进行测评。其中,再所调查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总样本量的近80%。

报告显示,河南省融资便利度、基础设施完善度、政府服务便利度得分最高。

正如报告所言,从河南自贸区、郑州航空港、中原经济区等战略建设中均能探知一二。

报告称,河南省营商环境指标评级为“一般”,说明河南省营商环境水平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主要从几个方面展开:一是完善商业基础设施和商业配套产业;二是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效率;三是因地制宜地落实经济政策;四是完善税费结构;五是切实解决“融资难”问题;六是提升企业家营商环境构建的责任意识。

该“蓝皮书”收录的《河南警察形象互联网大众认知分析》显示,2018年河南警察形象的基本特点主要有积极弘扬河南公安正能量,打击犯罪精准有力和一部分民众对警察职业的社会认同感依然不足。

数据显示,近3年“河南公安”媒体文本中积极评价持续上升。2016年积极评价的文本占2016年文本的32.6%;中性评价的和消极评价的分别占2016年文本的37.4%和30.0%,积极评价与消极评价几乎持平。2017年表达积极评价的、中性评价的和消极评价的文本分别占2017年文本的34.5%、29.5%和36.0%。2018年表达积极评价的、中性评价的以及消极评价的文本分别占48.6%、23.6%和27.7%。

此外,2016年1月至2019年1月互联网和移动客户端中包含“河南公安”关键词的文本共1.2万余篇。其中,仅四成为正面报道。

报告建议,河南要树立多元的警民合作新形象;警察职能应该在单纯追求打击犯罪的同时朝着向打击犯罪与预防犯罪并重,服务社会和服务公众并重的职能转变;要加强民警的心理咨询与心理疏导建设;要在大力推进智慧公安建设的同时,做好数据安全与数据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