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新闻速递>>
今年首场“正在执行”全媒体直播在南京打响
50余家媒体持续6小时不间断直播
发布时间:2019-04-19 10:57 星期五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 法制日报记者 丁国锋

“春雷执行,再响金陵”!4月18日下午16时,由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发起的全国法院2019年首场“正在执行”全媒体直播行动,在南京打响。

此次活动共联合50余家媒体,多路信号6小时不间断直播,将广大网民带入执行现场。参与此次执行活动的南京市鼓楼区法院、秦淮区法院,共有15起涉民生执行案件进入直播现场。

16时许,南京鼓楼法院执行人员来到和燕路紫都宾馆,宾馆办公室内10多只名牌包和高档烟酒等曝光在直播镜头里。

“这是发生在2015年的一起个人出借115万元给公司的案件,被执行人及其承诺承担连带还款责任的三家企业中,有两家已不再实际经营,仅有南京法拉得宾馆公司尚在经营,但没有按照法院判决要求履行。”执行人员介绍说。

执行人员通过对微信和支付宝支付的资金流向进行现场调查,发现支付宝账户显示收款的是浙江的一家宾馆,且每天的经营流水都能达到数千元。

执行人员对相关信息进行现场取证后,对法定代表人顾某进行传唤,要求其下周一到鼓楼法院接受处理,否则将对此承担法律责任。

下午17时许,法院执行110接到电话,有当事人在某茶社露面了,执行人员当即决定改变原有路线,赶赴现场。

这是一起房屋买卖纠纷,被执行人李某是南京某高校博士研究生。法官说,李某买得起260多万元的房子,却称没有能力偿还12万多元欠款,显然不符合常理。李某被带到法院后,依然坚称没有还款能力。“他的网银记录,有多笔大额的转账记录。”法官决定对李某进行司法拘留。

“通过下大力气解决执行难,在全社会树立诚信光荣、失信可耻,诚信畅行天下、失信寸步难行的氛围。”南京市鼓楼区法院院长李畅在现场说。

此次直播还在南京中院18楼设置了演播室,邀请包括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褚红军在内的9位嘉宾分三场进行现场直播,探讨相关热点议题。

“直播行动是执行公开的一种方式,体现了媒体对法院执行难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也说明党中央提出的‘全面解决执行难’深得人心。”褚红军在回答网友现场提问时认为,直播行动能让人民群众尤其是案件当事人实时了解案件进程,同时对法院执行公开化有显著推动作用。

截至当晚22时,仅网易直播平台就已有近970万人次参与直播。

“6小时时间共出动警力93人、警车17辆,15件案件中强制搜查2次、拘传7人、拘留1人,当场查封扣押衣物、箱包、烟酒总价值154万余元,当场执行完毕案件1件,和解3件。”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刘红兵发布了此次“正在执行”全媒体直播行动战果。

法制日报南京4月18日电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