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政府法治>>地方动态>>
30天变3天 审批大提速
借力“深圳90”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9-01-14 15:21 星期一
来源:深圳特区报

审批时间缩短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快。目前,一期项目正在进行展馆屋面装饰板安装工作,预计今年上半年交付使用。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通讯员 李立洪 摄

编者按

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办理完成,总审批时间不超过90天。去年8月1日,“深圳90”改革正式实施,为全国在建设项目审批领域的改革提供了有益探索。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部署,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营商环境,本报自今日起开设专栏,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报建实际情况和工程进度等,推出系列报道,充分反映“深圳90”改革成果。敬请垂注。

■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马愿

“以前审批施工许可证平均办理时间需要一个月,现在缩短为3天,审批速度快多了。”昨天,在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工地,招华公司会展项目部招采报建经理梁铨捷告诉记者。

依托“深圳90”改革带来的便利,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报建审批去年进入快车道,一年中,共取得20个施工许可证,其中16个为“深圳90”改革上线以后取得,有力保障了项目推进进度。目前,一期项目已全面开工,将于今年上半年交付。

“一网通办”像网购一样方便

“现在报建非常方便,只需登录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就能清楚地知道每一步需要什么资料,然后按要求上传,就完成了材料提交工作。”梁铨捷说。

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市政务办牵头建立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多规合一”平台对接融合,设立了报建综合窗口,并建立了配套制度。“一网通办”像网购一样,打开网页,一键下单,送货上门。

“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体量巨大,技术复杂,审批报建涉及面广。既有发改、规划、国土、消防、交通等政府部门审批,还涉及航空限高、地铁安全、水电接入等非政府审批事项办理,项目总共需要申报审批的业务超过50件,全部是大规模、高标准的审批事项。”梁铨捷告诉记者。

“多规合一”信息平台整合了各类空间性规划和相关规划信息,形成全市空间规划一张蓝图,为项目论证、项目生成、项目审批提供了平台支撑。平台启用后,项目中申请材料和批复结果强制共享复用等功能,使报建企业需要提交的申请表单和申请材料大幅减少。

“以前报建很繁琐,政策一发生变化,如果没有及时跟进,就会出现已经提交过的材料还需重复提交的情况”梁铨捷说,“现在在线平台实现了可追溯,原来办理过施工许可证,系统则会留下记录,下次再办理施工许可证时,不用重复提交材料,大大精简了申报材料。”

“只需跑一次”省时又省力

“我们现在报建一个项目,只需跑一次就行了。”梁铨捷介绍,每次报建事先准备好材料,到市行政服务大厅西厅基本建设综合窗口办理报建业务,在网页上确认信息,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引递交材料,在相关表格上签字,只用十几分钟,就可以办好业务。

梁铨捷说,以前审核资料时,审核流程复杂、速度慢,来来回回跑好几次。报建还需要找不同部门进行审核、盖章、签字,耗时耗力。在线审核监管平台上线以后,先通过在线平台预审,到大厅办理审批手续就方便多了,省时又省力。

为确保“深圳90”改革落实到位,市行政服务大厅还依托在线审核监管平台,严格按照两个规章进行收件受理,制定了上线实施工作预案,对上线实施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明确了解决方案,建立了“‘深圳90’改革报建人员交流群”,报建人员可以随时咨询,随时得到解答。

“有什么不清楚,报建人员可以随时向微信群里的工作人员咨询。有时晚上已经很晚了,还能看到群里的工作人员在为报建人员解疑答惑。”梁铨捷感慨道,以前遇到跨部门问题,还要跑到不同部门进行咨询,人多时还需要排队,效率很低。现在只要向微信群里的工作人员咨询,他们便会主动协调其他部门帮助解决问题。

“‘深圳90’改革,高效集约的‘一网通办’,阳光便利的政务服务,真的暖到了我们的心坎儿里!”梁铨捷高兴地说。 30天变3天 审批大提速

借力“深圳90”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

版次:A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9年01月14日


责任编辑: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