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2019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

2019-12-13 13:08:22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中上:巫吉英肖像;中下:巫吉英在家门口和大儿子张爱华、二女儿张月珍、小女儿张素琴(右)合影;左上:巫吉英在家门口与邻居聊天、晒太阳;左中:巫吉英在自己卧室内;左下:巫吉英在家门口和女儿聊天;右上:巫吉英在指认被侵华日军刺伤的部位;右中:巫吉英腿脚不好,只能靠助行器行走;右下:巫吉英准备走到饭桌前吃午饭(拼版照片,12月5日摄)。

巫吉英,1924年6月15日出生,当时家住江苏省句容县黄梅乡后塘村,巫吉英的父亲因欠外债,把只有10岁的巫吉英卖给了南京一张姓人家做佣人。侵华日军进南京城前,张姓人家一家“跑反”了,家里只留下一个生病的老奶奶和巫吉英。一天,两个日本兵破门而入,将刺刀架在巫吉英脖子时,外面响起哨子声,日本兵匆忙离开前朝她右腿根刺了一刀。被刺伤后的巫吉英很害怕,拉着老奶奶出门逃避。在菜帮桥附近的一个菜园边,又遇到了日本兵,两个人躲在菜园边一个屋里的死人堆里装死才逃过一劫,后来巫吉英的父亲来南京找到了她并带回老家句容。巫吉英17岁嫁人,生了六个孩子,两男四女。

2019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2周年。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使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惨遭杀害,给劫后余生的幸存者留下难以抚平的伤痛和苦难记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那段惨痛历史的“活证”,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的在世幸存者仅剩78人。新华社记者历经多年,先后寻访近百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近他们的生活,辑图成册,为史留证。

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季春鹏 摄


编辑:王建军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