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守护千年胡杨

2019-10-29 10:10:2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达林塔 孙康康 10月25日至26日,新疆巴州消防救援支队、巴州森林消防支队组织库尔勒市森林消防大队、轮台县消防救援大队、西北油田分公司治安消防中心等多个应急救援部门深入巴州轮台县国家级胡杨林保护区开展防火宣传活动。巴州消防救援支队、巴州森林消防支队两支“大应急”“全灾种”应急救援队伍共同组织开展大型消防宣传活动,在新疆范围内尚属首次。

“天下有胡杨,轮台是故乡。”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境内,有一片全世界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43.6万亩原始胡杨林间,老根盘踞、新叶蓬勃,以极其顽强的生命力和旺盛斗志傲然挺力在茫茫沙海,捍卫人类赖以生存的生命“绿洲”。在胡杨林保护区内,有一颗“胡杨王”,树龄3200余年,被誉为“大漠英雄树”。

为切实做好此次胡杨林景区消防宣传活动,夯实景区消防安全工作,提升游客消防安全常识。消防指战员同景区公安派出所民警、消防宣传大使、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等组成80余人的庞大消防宣传队伍,兵分3路深入景区各个景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

消防指战员在3200年的“胡杨王”景区参观点,在游客纷纷同千年胡杨合影留念的间隙,拉横幅、布展台,发传单,引来顾客驻足。“您好!这是如何预防景区、家庭火灾的宣传资料”,“入住宾馆酒店时,要注意熟悉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要迅速逃生,不可贪恋财物……”。消防指战员向过往游客一一细心宣讲。

活动中,指战员还针对景区人流量大、人员复杂、胡杨林易燃可燃的特点,向景区工作人员、商户及游客发放了《灭火逃生手册》等宣传资料,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火灾的预防以及应急逃生技能等消防安全知识,使商户、游客们在尽心游览工作的同时,紧绷防火安全弦,不违规用火、乱扔烟头,确保景区消防安全。同时叮嘱游客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及时拨打“96119“进行举报。

为了创新消防宣传形式,吸引游客积极参与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还专门设置有奖竞答环节,只要过往游客能够参与到此次有奖竞答活动,就有机会获得消防宣传纪念品等。“如何使用灭火器?”、“火灾隐患举报电话是多少?”等难易结合的各类消防提问,吸引各方游客纷纷参与竞答。“今天在这里参观了千年胡杨,学习了消防安全常识,没有想到消防指战员是如此的贴心,为消防指战员点赞!”香港游客张女士高兴的说。

活动期间,消防指战员还结合景区特点,组织灭火救援装备展示,利用无人机与地面指战员空地协同进行林区巡护,与游客进行互动交流,耐心解答他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消防安全问题。

此次宣传活动共计行程500余公里,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受众游客达5000余人。

编辑:王建军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