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莎姐”守护孩子不被文身“标签”

2024-03-27 10:41:3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通讯员 吴杰

“同学们,你是否萌生过文身的念头?”

“生活中,有文身的人容易被贴上‘坏人’的标签。”

近日,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检察院的“莎姐”检察官走进辖区双塔中学等校园,以“拒绝文身、从我做起”为主题,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专题法治课。

为何聚焦文身治理主题?还得从大足区检察院办理的一件刑事案件引起的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履职说起。

“身上的文身哪里来的?你是未成年人,可以随意文身吗……”2023年2月,在办理唐某寻衅滋事案件时,大足区检察院承办该案的“莎姐”检察官发现了唐某手臂上遮掩的文身,遂问起文身的来历。

文身易感染、难复原,文身不仅使人就业受限,还会危害身心健康,带来的隐患不可小觑。据唐某所说,他是在朋友的推荐下,前往当地某商业街的文身店里“尝鲜”完成的文身。让“莎姐”检察官更为担忧的是,唐某可能不是个例,辖区内一些文身店或许暗地为有文身意愿的未成年人大开方便之门。

梳理多起案件后,多名涉罪未成年人身上不同程度的文身证实了检察官的猜测。通过进一步实地走访调查,“莎姐”检察官发现,辖区部分文身店存在未在显著位置粘贴“禁止未成年人文身”警示标识、未建立涉未成年人文身台账、未取得医疗卫生资质就开展文身清理等问题。

“根据《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必须将此要求严格落实到位。”“莎姐”检察官表示,禁止未成年人文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并就走访发现的问题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公益诉讼诉前磋商,沟通达成了规范涉未成年人文身治理的建议和措施。

一场规范文身经营管理的综合治理就此拉开帷幕。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对城区及乡镇7家文身店逐一开展专项检查,通过约谈责任人、发放宣传手册等督促全部文身店依法依规经营。“莎姐”检察官持续关注该治理的成效。在“回头看”过程中,检察官确认辖区文身店均在醒目位置粘贴“不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等标语,并建立了信息完备的文身台账登记制度。“最近都没看到学生进文身店了,老板还主动拒绝了几单生意。”附近的群众对此表示满意。

该如何提升青少年主动拒绝文身的意识呢?“莎姐”检察官们从案例普法、文身对个人权利和身心的影响、清洗文身有多难等角度讲述文身的危害,引导4000余名师生及家长,共同形成向未成年人文身说“不”的社会氛围。

推进未成年人文身治理是大足区检察院“莎姐”青少年维权岗履职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缩影。她们持续推进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融合履职,努力让法律的阳光照进每一个未成年人的心灵,履职守护更多青少年成长的“净土”。2023年12月,大足区检察院“莎姐”青少年维权岗获评为“重庆市巾帼文明岗”。

编辑:武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