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台州路桥公安专业做好护未“一件事”

2024-03-25 10:20:3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范倩静 王文兴

团辅活动、沙盘游戏、留言墙……这间酷似活动室的房间,其实是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专为未成年人打造的特殊办公室。路桥分局以守护“少年的你”合法权益为目标,以“一件事”理念整合公安涉未职能,遴选有特殊技能的民辅警,组建未成年人警务队,全面负责涉未案件办理,牵头开展涉未权益保护、关爱帮扶和犯罪预防。他们当中不少人兼具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师资格,不仅能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上提供更专业的知识,也能有效关注到涉案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截至目前已先后向104名未成年人伸出了援手,有202名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步入社会正轨。

通过专业化建设,未成年人警务队先后研究出台《“护苗”行动方案》《涉未案件办理法律摘要和办案指引》等一系列工作方法,不断推动涉未工作源头治理和法治化进程,让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更加精准高效。

2023年10月,汪某与林某对路桥多家商铺实施盗窃,窃得70余条香烟和若干现金,被抓后经调查两人销赃所得已挥霍一空。由于两人均未满16周岁,被侵害人损失钱财无法索回。

为破解此类困局,未成年人警务队主动对接司法、法院等多部门,邀请律师参与,由被侵害人对汪某与林某及其监护人发起民事追诉。后经协商,双方达成庭前调解,被侵害人获得赔付款17500元。随后未成年人警务队多次联合社工对汪某、林某开展法治教育,对其监护人开展亲职教育。

未成年人警务队充分发挥以点带面作用,有效联动区级多部门,牵动124名社区民警、76名专业民警,并引入专业社工团队,形成“政府+社会”帮扶合力,补齐未成年人帮扶关键环节。

单亲未成年人龙某长期跟随父亲生活,因管教不当,龙某离家出走,以盗窃为业。到案后,民警高度重视,联合社工多次上门与其父亲沟通。了解到因生活压力巨大,其父亲情绪早已濒临崩溃。民警与社工一方面积极疏导化解其负面情绪,一方面对龙某开展全面矫治帮扶,组建“1+1+X+Y”帮扶小组,多元帮扶力量各司其职、共同发力,持续关注龙某成长情况、定期回访,同时向学校反映龙某情况,并定期与班主任沟通,督促其给予重点关注,最终龙某正常回归家庭、学校。

“我们的责任,就是让所有孩子都能照见阳光。”未成年人警务队负责人沈涛说。

编辑:武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