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合力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2024-03-19 10:50:0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马树娟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4起涉及未成年人食品安全司法保护的典型案例,其中一起涉及校园配餐。针对某餐饮管理公司配送的午餐造成18名学生发病的违法事实,法院依法支持行政机关对其予以严惩。

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受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等因素影响,在学校集中用餐成为很多未成年学生的主要用餐方式,这也给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无论是学校食堂,还是合作供餐单位,一旦操作失范,就可能导致聚集性食源性疾病,甚至发生群体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给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危害。

如在这起案件中,某餐饮管理公司配送给学校的午餐出现污染,导致18名学生发病。经调查,市场监管部门发现该公司在存储、加工、配送午餐过程中存在操作不规范情形,遂依法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罚款。后该公司对处罚决定不服,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最终依法支持行政机关对其进行严惩,这也向社会传递出司法机关坚决守护学生身体健康的鲜明态度。

未成年人的身体正值快速生长发育阶段,能否吃得安全健康,直接关系到他们的健康成长。为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我国食品安全法特别就学校等集中用餐单位的生产经营过程控制作出规定,教育部等部门也专门制定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并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就在前不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就校园食品安全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深入排查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这些立法执法举措,旨在从多个维度守护校园食品安全,既明确了底线、划出了红线,也为推进相关工作定好了规矩。

校园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这就需要各方一道携起手来,严格落实有关未成年人食品安全法律规定,强化监督管理,合力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切实守护好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共同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编辑:武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