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长期关注儿童食品安全 高洁委员提出

立法完善未成年人食品包装标识

2024-03-08 10:21:1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马金顺

国家卫健委近日发布儿童青少年肥胖食养指南。指南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肥胖率快速上升,肥胖防控已刻不容缓。据相关研究显示,导致儿童青少年肥胖的重要原因,是儿童青少年消费较多的饮料、膨化食品、调味面食品中高糖、高脂、高盐情况严重。

儿童食品安全,也是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洁长期关注的问题。高洁认为,应将糖、脂肪、盐的含量等关键信息在儿童食品包装上以简单醒目的方式标识,对“高盐、高脂、高糖”食品作直观提示,是控制儿童消费“三高”食品的有效方式。

据高洁观察,当前市场上销售的儿童食品有着比较一致的风格——在包装方面,多采用鲜艳的卡通图案;在宣传方面,声称有着对儿童有益的“天然营养”“独特配方”;在价格方面,要比同品牌的食品更贵。

有研究显示,家长们倾向于给孩子购买的标有“儿童”字样的食品,往往没有国家标准。

“目前,我国并没有设置专门的‘儿童食品’分类,‘儿童食品’缺乏专门的法律法规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高洁指出,2020年发布的《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在儿童零食营养健康和安全性等方面作了规定,但该标准并不具有强制性,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等相关标准多针对0至36个月的“婴幼儿”群体。

由于缺乏专门的儿童食品安全标准,高洁认为,市场上冠以“儿童专用”的食品与同种类食品并无实质性差异,但价格普遍较高,有的甚至可能涉嫌虚假宣传。

同时,高洁表示,实践中,未成年人食品包装标识方面也存在一些亟待重视并加以推动解决的问题。比如,营养成分标识不直观;食品添加剂滥用;中小学校园周边小商铺大量售卖辣条、干脆面、果味饮料等“三无”产品,都对青少年身体造成危害。

因此,高洁建议全国人大加强专门针对未成年人食品包装标识的立法完善,相关部门加强专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建设,明确“儿童食品”的专门分类,出台用于未成年人的专门食品包装标识标准,对未成年人食品的营养成分标识、食品添加剂要求、食品安全标准等进行明确规定,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去选择更适合未成年人的食品,更好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武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