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警务区里有个“未成年人帮扶工作站”

2024-03-04 10:06:0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吴良艺

通讯员 陈大鹏

山峦连绵,满眼翠绿。正值冬季,位于祖国西南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灵山县陆屋镇绿意依旧。沿钦江两岸,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平陆运河正紧锣密鼓地施工中。

西起南宁市平塘江口,途经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的平陆运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的第一条江海连通的大运河。在途经沿钦江时,最近的施工点距离黎钦铁路不到50米。为了保障平陆运河项目顺利建设,同时避免施工对铁路线路的安全造成影响,自2021年平陆运河开建以来,管辖着周边36.4公里铁路的南宁铁路公安局北海公安处横州站派出所一直见证,也守护着这条世纪工程的成长。

“前几年,这条线路经常会发生中小学生进入轨道、摆放小石子等情况,这种行为不仅会对列车造成影响,对他们自身的安全也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南宁铁路公安局北海公安处横州站派出所陆屋警务区警长林绍理介绍。横州站派出所陆屋警务区民辅警通过实地蹲守以及对周边住户的走访,发现了这些中小学生大多居住在线路周边。

为了形成长期有效的监管模式,“横州站派出所陆屋警务区未成年人帮扶工作站”应运而生。工作站以横州站派出所等部门为基础,以提供优质精准的帮扶为目标,对沿线需要帮扶的困难中小学生提供帮扶服务,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发挥路地联合机制,助力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

小火车模型、动画短片、铁路玩偶……工作站成立以来,为了让学生更加生动了解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工作站的民辅警每年都会利用开学“第一课”、寒暑假“最后一课”以及“五一”、国庆等时间节点,深入管内19所中小学校,用学生感兴趣的、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法治宣传。

“随着入校法治宣传的持续开展,线路旁学生影响铁路运行的案事件大大减少,可在管段K18公里附近,总还时不时发生学生横跨铁路的事件。”林绍理告诉《法治日报》记者,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位名叫王阳(化名)的学生走进了他们的视野。

“他就读的学校我们也去宣讲过,话不多,每次他都很安静地坐在那里听课,不像是顽皮捣蛋的孩子。”带着疑问,林绍理来到了王阳的家里进行家访。

面对民警,王阳一开始十分抗拒,不愿意与林绍理进行沟通。每次林绍理到家,王阳便跑到地里干农活。面对这种情况,林绍理并没有气馁,他把警服脱下来,裤脚挽起,跳进田地里和王阳一起砍起了甘蔗。在这样的朝夕相处中,王阳慢慢向林绍理打开了心扉:原来王阳的父母都外出打工,只有奶奶和他一起生活。缺少父母关爱的他性格内向,在学校里也独来独往,同学们很少和他一起玩。为了能够引起他人重视,王阳屡次走进铁路上,就是为了能够引起同学和老师的注意。

意识到问题背后的原因,林绍理到王阳所在的班级召开了一次“互帮互助”主题班会。为了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林绍理并没有将王阳单独列出来,而是向全班同学讲述着同学间互相关爱的故事。这些温暖的话语滋养着王阳的心灵,他的脸上也逐渐浮现了甜美笑容。

随着平路运河建设的不断深入和铁路运输的不断发展,近年来,横州站派出所创新转变警务理念,积极实施预防警务,加强对沿线未成年人进行日常关心、教育、帮扶和监督,同时对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事件进行及时处置和跟踪,并与学校合作,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课程和课后服务,开展法治课堂、普法宣传等活动,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

“增强未成年人的爱路护路意识、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为他们营造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的同时,维护辖区内铁路沿线治安稳定,是我们铁路警方应当承担的义务和担当。”林绍理说。横州站派出所将继续依托横州站派出所陆屋警务区未成年人帮扶工作站,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武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