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相信他们一定会变好的”

2024-03-04 10:06:0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通讯员 龚海蓉 谭嘉晨

入室盗窃的未成年人小雄逐渐找回自我,通过新的工作找到了生活的意义;打架斗殴的未成年人小刚从受助者变成了一名助人者,因突出表现被吸纳为社工见习生并拥有了新的朋友圈……

这是发生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的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而这些未成年人的变化,还要得益于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一直以来对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以及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相信他们一定会变好的。”这是九龙坡检察院检察六部在开展关护帮教涉罪未成年人案件的一贯理念。

“阿姨,谢谢你们教我学法守法,还帮助我找到了一份工作,让我掌握了一技之长,今后我一定踏实劳动和生活,不辜负你们的期望。”近日,考察帮教期即将期满的小雄向负责办理此案的检察官打来报喜电话,兴奋地说着他近来生活的变化。

2023年3月,刚满17岁的小雄因使用被害人放在地毯下的钥匙,偷走房间内的200元现金而被公安机关抓获。同年6月,该案被移送到九龙坡检察院。办案检察官随即对小雄开展了社会调查,发现他平时表现良好,当日之所以临时起意,实施盗窃,跟家庭无力监管、长期缺乏监护人管教、法律意识淡薄等有很大关系。2023年8月,鉴于小雄犯罪情节轻微,且有一定悔罪表现,九龙坡检察院对其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六个月。

“为了让他习得一技之长,顺利回归社会,我们通过区青年商会联系了一家酒楼,他们在了解了小雄的情况后,也很乐意在考验期为他提供一份工作,帮助他重拾生活信心。”办案检察官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像小雄这样因法治观念淡薄,一时走岔路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不是个例,他们希望能通过能动履职,帮助他们开启新的生活。

2023年12月,九龙坡检察院为贯彻落实好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提高涉罪未成年人社会矫正效果,在区青年商会设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矫正、学习培训等专业的帮教和救助服务,通过授之以渔,更好地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2018年以来,我院已逐步建成了覆盖广泛、门类多样的社会帮教体系。而小雄考察帮教的成功,正是我院积极提升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质效的一个缩影。我们将继续用实际行动传递司法温度、践行初心使命,为做好未成年人法治工作献计献策、凝聚合力。”九龙坡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武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