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延安洛川检察院打造“雏凤未士”未检品牌

2024-03-04 10:06:1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马金顺

通讯员 贾文娟

洛川河畔凤栖桐,寸草春晖育雏凤;未检丹心在未来,栉风沐雨士为先。

近年来,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践行“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不断更新理念、完善机制、建强队伍,创设“雏凤未士”未检品牌,以人文关怀和法律温情做孩子们的法律卫士,推动洛川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持续取得新成效。

2022年5月,洛川检察院结合真实案例改编的《父母有爱 未检有情》未检动漫视频,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精品网课优秀奖,这也是此次评选中陕西省唯一获奖作品。

巩固主阵地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预防犯罪和遭受侵害的第一道防线。

2021年6月,洛川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在办理一起盗窃案时,发现涉案未成年人周某未达刑事责任年龄,其父亲作为监护人忙于工作,对周某日常监管不力。洛川检察院联合共青团洛川县委、洛川县妇联等部门,适时发出延安市首份《督促监护令》,共同开展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督促监护人落实监护职责,筑牢家庭教育防护线。

“一些未成年人家庭监护缺失、教育不力,2020年至今,我院办理的未成年人因家庭监管不到位而实施犯罪的案件占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总数的68%。”洛川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负责人贾蕾介绍。

洛川检察院自2021年以来对涉罪未成年人一律进行社会调查,对未成年被害人一律定期走访,其中包括全面开展家庭教育评估,工作中发现涉案未成年人家庭大多存在教育主体意识不强、教育方式不当、法治意识淡薄等突出问题。为此,该院与共青团洛川县委联合会签《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联合加强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此外,洛川检察院还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主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领导小组,15名检察干警在县域内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抽调业务骨干在全县39所中小学设立“未检工作联系点”,确保检察力量扎根校园。

“为更好发挥未检工作职能,摸索出更多未成年人司法综合保护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推动未检工作有作为有影响,我们创设了‘雏凤未士’未检品牌,以此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洛川检察院检察长关向生说。

守护第一线

2021年8月底,洛川县公安局受理一起群体性抢劫案件,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均为未成年人。了解情况后,洛川检察院当即启动提前介入机制,依托建立的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机制,未检办负责人、检察官成婷婷第一时间介入该案,引导侦查方向、证据固定,联合青少年心理咨询师、司法社工对涉罪未成年人和未成年被害人提供专业心理服务。

办案发现,部分犯罪嫌疑人系在校学生或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洛川检察院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和学校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4份,促推诉源治理。同时,检察官还联合公安机关、心理咨询机构组织校园宣讲,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法治课。

为加强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洛川检察院成立未检办案团队,专职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案件,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水平。

据统计,2020年以来,洛川检察院依法办理未成年人审查逮捕案件20件33人,依法不批准逮捕12人;办理审查起诉案件18件31人,相对不起诉3人,附条件不起诉12人,发出检察建议9件。

“办案中,我们扎实落实‘双向保护’原则,以‘四大检察’司法保护融合履职,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六位一体’社会保护大格局,预防、减少、遏制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守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洛川检察院副检察长屈永荣说。

织密保护网

“父母对孩子的监护及教育、学校的教育、社会周边环境的好坏,对孩子的成长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只有全社会联合起来,共同行动,才能织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成婷婷表示。

为净化校园周边环境,2022年8月,洛川检察院针对县域内校园周边存在违规售卖烟、酒等危害未成年人成长的情况,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公开听证会,加强联动执法并迅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2023年5月,“雏凤未士”未检工作团队联合县公安局对县域内电竞酒店、点播影院等涉及未成年人公共利益的新业态领域进行排查,消除监管盲区。

为加强法治宣传,厚植法治根基,洛川检察院在县域内39所中小学举办“未检有爱 法护未来”等主题法治进校园活动,把庭审现场“搬到”校园内,组织心理疏导教育课40余场,将《父母有爱 未检有情》动漫视频课程作为法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各个学校法治课上播放70余次。同时,该院联合县公安局、县教科体局等部门就各学校法治教育、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召开座谈会,针对校园安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发出检察建议;加强“府检联动”,分析该县近三年涉未成年人犯罪整体情况,向县人民政府提出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积极探索构建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路径机制,打好未检保护“组合拳”。

“洛川检察院将继续主动作为,全面落实司法保护责任,全力做好检察环节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努力打造一流未检品牌,当好孩子们的国家监护人。”谈及下一步工作,关向生信心满满。

编辑:武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