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学期各地铁路公安进校园送法律送安全

2024-03-01 10:04:0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北京2月28日讯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记者今天从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获悉,随着各地新学期陆续开学,各地铁路公安机关组织民警深入铁路沿线中小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为广大中小学生送法律送安全送关爱。

据介绍,各地铁路公安机关结合管内铁路线路治安情况及学校与铁路的距离、上学放学经过铁路的学生人数等情况,确定重点学校、重点班级。积极与当地公安、教育、综治等部门联系,成立联合宣传队,深入各中小学校,通过展板讲解、悬挂条幅、发放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铁路安全常识和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北京、福州、开远等铁路公安处将新开通线路附近的学校作为重点,确定责任民警,确保宣传全覆盖。徐州铁路公安处茅村站派出所深入管内6处铁路道口附近的4所中小学校,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解道口安全知识。南京铁路公安处扬州站派出所以铁路沿线禁止放风筝为重点,前往沿线10所小学开展宣传。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二连浩特站派出所深入二连浩特市第一小学,通过“小手拉大手”形式将安全知识传递给家长,呼吁共同关注铁路安全。

与此同时,各地铁路公安机关还丰富宣传形式,突出科技、新颖、互动,增强宣传吸引力,扩大教育面,提高学生自觉参与度。衡阳铁路公安处制作了动漫视频,深受小学生喜爱。武威铁路公安处12支“文艺宣传小分队”分赴40余所中小学校,通过自编的“顺口溜”等文艺节目开展宣传。青岛铁路公安处青州市站派出所将常见警情编成小短剧,和小学生一起演出,寓教于乐。长沙铁路公安处湘乡站派出所先后邀请管内5所小学的100余名小学生走进车站,现场感受安全的重要性。鹰潭铁路公安处景德镇北站派出所联合景德镇市昌南新区洪源镇综治办在洪源镇中心小学,评选了20名“铁路安全小卫士”,分享小卫士与铁路安全的故事。

编辑:武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