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科技创新商业秘密保护重大问题”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2023-05-24 09:52:1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5月17日,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深圳大学法学院及广东深圳(南山)商业秘密保护基地联合主办,清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和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协助组织的“科技创新商业秘密保护重大问题”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来自各界代表围绕“科技创新商业秘密保护”这一主题从学术、司法和实务的角度进行深入交流。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周光权、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副局长兼法制处处长吴火生以及深圳大学法学院院长刘俊分别致辞。

周光权指出,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是国家战略,这一战略的实施有赖于民法典和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的保驾护航。当前,知识产权保护,尤其是商业秘密保护的相关实践出现了一系列难题,引发了科技界和实务界的关注与讨论。通过企业实务人员和司法人员的努力,一定能够探索出解决实践难题的最佳方案。

研讨会分为“商业秘密保护司法与执法实务”“商业秘密案件举证和鉴定”“数据的商业秘密保护”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商业秘密保护司法与执法实务”,分别由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蒋筱熙、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何勋、深圳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察支队副支队长李长虹作主题演讲;第二部分“商业秘密案件举证和鉴定”,由北京国创鼎诚司法鉴定所主任游涛分享;第三部分“数据的商业秘密保护”,由清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主任、创新合规研究中心主任崔国斌教授分享。崔国斌认为,企业数据这一概念包含企业生产或收集的数据或数据集合,如果企业数据具有“经营信息”属性,同时满足秘密性和保密性的要求,则应当作为商业秘密受到保护。

“科创企业商业秘密管理实务重大问题交流”环节,主要由华为、中兴、腾讯等企业的法务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作主题分享。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法官戴怡婷对全国商业秘密案件的总体情况作了介绍。戴怡婷指出,商业案件中的刑民交叉,导致了商业秘密案件审理难度大、案件程序复杂等问题。现阶段商业秘密审判工作的挑战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商业秘密本身的特点,另一方面则是数字经济带来的挑战。

会议促进了学术界与实务界在商业秘密保护方面的沟通与对话,回应了社会各界对于商业秘密界权与诉讼问题的关注,有助于推动数据商业秘密保护制度的建设,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编辑:武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