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媒体+产业”的商业化探索,去向何处?

2023-01-13 18:00:0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刘琳

近日,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传媒茶话会、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新媒体分会承办的2022中国经济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新闻主管部门、主流媒体、学界专家等200多人出席本次论坛。

快手融媒研修院承办的圆桌议题环节以“‘媒体+产业’的商业化探索”为题,聚焦产业融合中媒体可捕捉的商业化机会,邀请到政府、媒体、市场、平台等多角色方代表,全方位、多视角讨论当下产业变化中释放的机会与未来可能性,为媒体找到合适的切入案例与锚点,做更多的思路拓展与资源嫁接。

(图为圆桌会议现场

2022年,产业融合持续加速。可以观察到,每一次的产业升级与融合,都会不断地创造出新角色、诞生新的商业机会。深度扎根产业融合势能,全面拥抱移动互联网的新阶段与新征程,是我们今天讨论媒体融合时不容错过的议题。

(图为快手科技政务媒体运营总监张怡暄

快手科技政务媒体运营总监张怡暄担任圆桌主持人,她提到快手资讯类账号在热点事件中的追踪能力较强,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国庆、消防日、交通日等关键时间节点上进行了强有力的内容策划与供给。在媒体合作方面,她分享了近期与体坛周报合作的世界杯项目,通过体坛周报与欧文、卡卡等23位顶级球星合作。

(图为北京市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温来生

近年来,北京市怀柔区在文旅、电影、直播电商方面驾起了产业融合的三驾马车。2022年8月怀柔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与快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市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温来生表示,在2023年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希望能够与快手等企业共同打造热门话题、挑战赛等创新玩法,实现多方共赢。

(图为河南卫视总监王春阳

2022年11月,由河南卫视与快手制作、京东独家冠名的晚会《国潮盛典》获得了业内普遍认可与盛赞。河南卫视总监王春阳在介绍该项目心得时表示,媒体在打造国潮或者综艺节目时,可以通过加强与戏曲、综艺、武术等方面的平台达人合作,创新内容形式,以网剧等小而巧的形式,把节目串联起来,将媒体与平台共同的资源做大、做强。

(图为快手磁力引擎副总裁毛海峰

作为该项目的出品方之一,快手磁力引擎副总裁毛海峰介绍,快手平台会从品、效、销三个方向帮助品牌客户实现全链路的营销价值的沉淀和提升:第一,用好内容吸引品牌客户合作,帮助品牌客户做到大曝光和有效曝光,同时实现TA人群的精准触达,这是品牌营销第一环。第二,可以运用快手品牌号的粉丝沉淀,实现内容营销或者品牌营销的转化与触达,帮助品牌客户在快手平台进行私域资产沉淀和运营。第三,可以通过品牌号与快手小店的全面打通,将沉淀粉丝从“种草”到“拔草”的有效转化。通过以上全域营销的打通,帮助品牌客户提升长效转化价值。

(图为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平台合作部副主任杨玥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平台合作部副主任杨玥认为,传统媒体在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实现深度融合。是否能弯下腰从一点一滴做起?是否能主动接触基础产业,打开下沉市场?2023年,媒体融合要搭平台、重服务、聚人才、搞创新、建矩阵、谋合作。

编辑:薛金丽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