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清代刑部的政务与官员

2022-12-15 09:11:2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人命关天:清代刑部的政务与官员(1644-1906)》一书综合编年体官修史书、各类典章、档案、文集、年谱、笔记等史料,对清代刑名制度的发展作了详细梳理。同时,在制度史研究中引入对人、事的考察,刻画了具有相当专业素养的刑部技术型官僚形象,由案件的驳议往来,再现刑部与其他中央机构及地方官员在法理、人情、利益交织情况下的多重博弈。

本书是目前对清代刑部最为系统的研究,从刑名体系、政务运作和职官角色三个方面探讨清代刑部,在职官制度研究上有所突破。尤其书中对刑部官员的探讨,突出司法过程中人的因素,是法制史研究的有益尝试。全书通过分析清代皇权在刑名体系中的环节性作用,揭开了有清一代如何提升刑名体系的运作效率,以维持全面制度化治下的政治与社会稳定,由此缓解统治合法性的危机。


编辑:薛金丽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