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魏斌谈非形式逻辑——

推动人工智能与法律论证理论融合

2022-12-15 09:11:2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魏斌在《法商研究》2022年第5期上发表题为《法律论证人工智能研究的非形式逻辑转向》的文章中指出:

非形式逻辑推动了人工智能与法律论证理论的融合,法律论证的人工智能研究受非形式逻辑的启发而呈现出新的转向趋势。传统人工智能研究难以刻画法律论证的自然属性,非形式逻辑为人工智能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来源和方法支撑,使法律论证的人工智能研究更加符合法律论证实践的情境化特征。在非形式逻辑人工智能建模的视野下,法律论证的人工智能研究以论证的可废止性来表达法律论证的证明责任及其转移,以对话理论来构建法律论证的程序理论,以论证图式理论来刻画法律论证图式及其批判性问题,以论证分析理论来解析法律论证的结构,以论证评估理论来启发法律论证的自动化评估。

(赵珊珊 整理)

编辑:薛金丽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