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钟文龙:努力为楷书传承做好专业接力

2022-12-13 23:46:0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钟文龙,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书协副主席。曾就读于山东工艺美院、曲阜师范大学、烟台师范学院美术专业。师从楷书大家卢中南先生,曾参加书画频道“卢中南楷书高级研修班”并任班长,专注研学唐代欧阳询楷书十余载。

钟文龙自幼习书,曾醉心于王羲之小楷,得卢中南先生的真传后,技艺日渐纯熟,在国内楷书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其书风古朴敦厚,灵动秀雅。

钟文龙作品小楷《桃花源记》曾获欧阳中石先生赞许;小楷《道德经》曾获文化部“国际华人诗书画印艺术大展”优秀奖。曾应邀为北京饭店创作《岳阳楼记》;为北京什刹海书院创作《道德经》和《论语》。

作品先后发表于《书法报》《羲之书画报》《青岛画报》、中韩《艺术文化》等报刊;作品被荣宝斋、汲古阁等多家艺术机构收藏;出版《钟文龙书作选》《情系红高粱 · 名家书画作品集》。

2020年7月11日,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和法制日报社共同主办了“书·法”系列活动。钟文龙先生应邀书写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八条: “夫妻双方平等享有对未成年子女抚养、教育和保护的权利,共同承担对未成年子女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因其作品周正雅致而颇受好评。

钟文龙,1968年出生在山东烟台的一个山村,父亲自幼喜好读书,家中藏书颇多。借着家里的众多古文书籍,父亲对他完成了早期的启蒙教育。

读书渐渐成了钟文龙童年时期的一大爱好,在父亲的讲解下,钟文龙从小熟读《三字经》《朱子家训》《孙子兵法》《西游记》《聊斋志异》《三国演义》。这些中华典籍名著形成了丰厚的精神营养,其中一些古文典籍的优美书法也让钟文龙大开眼界,爱屋及乌,怡趣生,钟文龙对中华历史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

儿时的钟文龙通过临摹学习书法。上大学后,完整地学习了中国书法的发展脉络及流派特点,同时开始系统学习欧阳询的存世作品,并认真领悟其书法用笔、结体、章法。毕业后他具备了较为优异的书法能力,从此便挥毫泼墨乐在其中。职业生涯中,无论是从事美术教师还是任职高中校长,他对楷书的痴迷不仅未曾减弱,反而与日俱增。

谈及楷书的起源,钟文龙如数家珍:“楷书形成于汉末、魏晋,全盛于隋唐。它吸收了隶书结构匀称明晰的优点,把隶书笔画的波折改为平直,把隶书形体的扁平改为方正,书写时更为方便,一直沿用至今。据史书记载,最早的楷书由王次仲所创造,经过钟繇、王羲之的改造而成熟,到唐代达到鼎盛。楷书的产生,紧扣汉隶的规矩法度,是汉字形体美的进一步发展。”

2010年,钟文龙拜卢中南先生为师,由于自身基础牢固加之得到师指点,其楷书技艺得以迅速提高,大幅飞跃。

卢中南,当代楷书大家,中国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思想道德工作部秘书长,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研究馆员,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卢中南先生,曾在原北京师范学院教育系书法班学习,师从欧阳中石先生,楷书造诣深厚。1986年曾获“全国电视书法比赛”一等奖。天道酬勤,几十年来,卢中南先生一门心思写楷书,咬定青山不放松,抒写军旅豪情,展示人生风采,在楷书艺术创作上收获颇丰,先后出版个人楷书专著《小楷唐诗三百首》《欧阳询楷书全集临本》《楷书教程》等各种字帖、教材等近百种,数十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等单位收藏。因其极好继承楷书的精髓并进行了专业创新,其作品深得国内外书法爱好者的喜爱。

卢中南先生能够从古法中孕育新知,推陈出新,将欧楷的险绝化为温润,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形成了雄强厚重、磅礴大气的个人风格。

一个人的成功需要有4点:天赋、勤奋、明师和机遇。其中人生得遇明师至为关键,可以明方向,知使命,传技能,解疑惑。

谈及自己的明师、恩师卢中南,钟文龙心怀崇敬:“能拜于卢中南老师门下,实在是三生有幸。拜明师后可说开启了我书法道路的转折提升之路。卢老师告诉我,一个好的书法作品要具备两点,一是结构,这是基础,写书法的人几乎都能达到;第二点是神韵,想要达到这一点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神韵是要靠多读书来提高自身的文学文化修养,内在有东西,外在的字才能看起来有精神、有品位。这些观点深深影响了我,我开始猛补中国历史中的古圣先贤的人物故事,再读经典,感受他们的精神世界,通过作品和古人对话。有了精神源泉,创作时才能灵感不断。卢老师的教诲让我受益匪浅。”

如今钟文龙也将传承楷书精髓作为了自己的使命,开始在艺术创作之余,投身书法教育,还与时俱进开设了抖音号,通过网络直播和短视频进行书法教育和文化传播。

文以载道,近年来他选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治学爱国修身的圣人言,通过书法来传递精神,讲述历史励志故事,助力青少年从小树立文化自信。“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一勤天下无难事”“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等等均成为他日常书写的主要内容。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钟文龙从事教育工作三十余年,深谙学校教育,并对家庭教育了解颇深,他深知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作为父母,如果能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就会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如何将家庭教育与书法有机结合?钟文龙探索出了一条用楷书书写历朝传世家训名篇的道路,他在不断书写《颜氏家训》《家范》《诫子书》《朱子家训》等历朝传世家训名篇的过程中,逐渐感悟到通过楷书来书写家训,并在家中进行悬挂,可以起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激励匡正等教育作用。

钟文龙认为,许多古圣先贤的治家名言流传千年,乃是人生在学习工作攀登高峰过程中凝练的思想精华,学习并牢记这些家训名言,对于修身、治学、处世大有裨益。

谈及未来发展,钟文龙表示,他将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把更多精力用在青少年书法教育、励志教育和法治教育上,努力为中国的楷书传承做好专业接力。

钟文龙作品赏析:

卢中南先生作品赏析:


编辑:薛金丽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