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二届中国安全生产法治论坛在京举办

2022-12-12 15:40:1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薛金丽

2022年12月10日,第二届中国安全生产法治论坛暨“公共安全治理与大安全大应急的法治保障”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北京安全生产法治研究会主办,北京宣言律师事务所承办,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北京宣言律师事务所和北京汇祥律师事务所协办。会议采取线上方式举行,共有300余人参会。  

北京宣言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安全生产法治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勇主持开幕式。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北京安全生产法治研究会会长薛长礼致开幕辞。

开幕式中,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雷涯邻,北京市法学会应用法学研究中心白贵秀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院长殷召良,西华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授、成都市法学会安全与应急法治研究会会长王黎黎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制处一级调研员葛玉军分别致辞,表示这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重要学术研讨活动。

致辞环节结束后,主题学术报告、专家学术研讨和安全生产法治青年论坛等环节依次顺利召开。 

主题学术报告环节由北京安全生产法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胡延玲副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郑尚元教授结合实务中劳动监察问题,分析了《应急管理与常态监管——日常劳动安全检查与监督机制》的学术报告。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智库国家治理研究院温志强副院长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自己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修订的方向性思考。应急管理大学侯春平教授从事故调查报告的证据属性问题出发,阐述了事故调查报告作为刑事证据的理论证成及司法实践。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应急管理政策法规标准智库专家代海军副研究员结合案例分析了目前我国安全生产事故调查中存在的问题。王黎黎教授结合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分析了社会治理共同体视域下公共安全治理模式的优化。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法学系主任李遐桢教授结合案例从安全生产的公共性角度分析了民事公益诉讼问题。薛长礼教授在论证劳动法典编纂必要性的基础上,从职业安全领域法治建设角度出发,分析了劳动法典编纂与职业安全健康法治完善路径。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原总队长、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指挥学院客座教授陈勇作了题为《公共安全治理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学术报告。河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河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房建恩作了题为《加强农村应急管理 提升乡村社会安全保障能力》的学术报告。

专家学术研讨环节设置了两个单元,由北京安全生产法治研究会副会长李超峰主持。在第一单元的研讨环节,中共天津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应急培训中心)副主任李理教授以《加强规范指引夯实维护安全稳定的基层基础》为题,北京农学院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法学系主任宋桂兰副教授以《涉农安全生产领域的行政执法改革与完善》为题,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高建东副教授以《过度抑或不足:安全生产监管尽职免责制度的证成及其困境审视》为题,北京安全生产法治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有银以《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公益诉讼》为题作学术报告。

在第二单元的研讨环节,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梁枫主任以《企业安全生产合规主体责任的厘清、界定与落实》为题,西华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讲师林洋博士以《论基层自治组织行使行政应急权》为题,北京开放大学讲师王芬以《北京市密云区应急管理面临的困境及解决路径》为题先后发言。

为了鼓励更多青年学者及在校研究生关注并积极投身于安全生产法治研究,此届论坛特设立安全生产法治青年论坛环节,由青年学者、北京安全生产法治研究会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石伟主持,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董晓倩副教授及学生魏芯琪以《以“互构”弥合“鸿沟”:科层制中数字技术应用的破局——以L区智慧防汛系统为例》为题,北京农学院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研究生闫佳琦以《乡村旅游安全问题及应急管理法治探讨》为题,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潘欣、王一茹分别以《安全生产领域检察公益诉讼研究》《新业态下新安法对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的探究》为题作学术报告。

在专家学术研讨和安全生产法治青年论坛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姜丽萍教授、北京开放大学副教授李福荣、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安柯颖副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学系李润生副教授、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斌博士等作为与谈人先后发言。

最后,北京安全生产法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波主持研究会年终总结及闭幕式环节。薛长礼就北京安全生产法治研究会2022年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2023年研究会的工作重点规划。随后,北京市法学会联络处负责人、二级调研员周远清对论本次坛进行了总结致辞。

编辑:薛金丽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