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检察机关召开信访工作会议

2023-05-12 10:46:1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李文茜 通讯员 谢纯怡 

在信访工作条例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广东深圳检察机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热潮,为推动条例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活动走深走实,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并召开全市检察机关信访工作会议。邀请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奕飞出席会议为市、区两级检察院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授课,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小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映彤主持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市、区两级检察院召开,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政治部副主任、各部门负责人及各基层院检察长、分管控申部门的副检察长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基层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部门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会。

课上,何奕飞就《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 推动深圳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专题授课,并详细介绍了条例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实施情况。 

他表示,“信访工作一头连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通过开展信访积案大化解行动、加快网上信访智慧平台建设等,多措并举大力推动条例在深圳落地落实。整堂课程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参会人员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周映彤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2022年信访工作情况,并对2023年信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和深化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做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回复”,把信访工作融入检察工作、全市维稳和社会治理工作大局;要继续推进信访案件听证工作,全力推行公开听证和简易听证,通过引入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第三方形成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合力;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多主题、多层次、多形式的政治轮训、业务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和跟班学习等活动,全面提升检察信访工作人员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努力锻造深圳检察机关信访“铁军”。 

“全市检察机关要秉承‘如我在访’的理念,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信访接待工作中,把案结事了、事心双解作为工作成效的检验标准。”李小东就如何进一步做优做实信访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是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信访工作的重大意义。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涉法涉检诉求,积极推进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助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推动构建全市检察机关“大信访”工作格局。信访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群策群力,全市检察机关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全方位、多角度融入全市信访工作大局,同时深化一体履职自觉,控申部门要发挥专管专责作用,其他部门要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努力构建深圳检察机关信访工作大格局。 

三是聚焦职能、突出重点,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条例规范引领作用,把条例规定贯彻落实到全市检察机关信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提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和化解信访问题的能力水平,确保信访事项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源头化解,有效做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为平安深圳建设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