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市司法局强戒一所真抓实干提升工作质效

2023-05-11 16:03:2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李文茜 通讯员 朱炫 

为进一步担当新时代戒毒工作职责使命,推进戒毒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司法局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坚持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为主题,奋进新征程。以法治思维推进法治场所建设,确保各项工作不偏航、不走样,使场所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为社会戒毒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筑牢法治场所建设思想根基 

推动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该所党委书记、所长陈烁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近三年来,场所按照“高标准执行‘两个标准’、稳步推动场所良性发展”的思路,全面开展法治场所建设工作,以此推动场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民警依法行政能力和规范文明执法水平得到提升。在开展法治场所创建工作之初,干警队伍中存在着各种想法和声音,有人认为场所基础底子薄,要创建成功必然需要解决现有的一些实际问题。为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提升工作质效,尝试开展实战练兵。2020年,所党委通过深入调研,逐渐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以法治思维推动场所建设,通过强练兵、抓主业、出亮点,提升干部队伍的精、气、神,不断提高场所监管水平,确保场所安全稳定。 

对此,所党委和各支部反复进行教育引导,讲清创建法治场所工作的重大意义,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戒毒场所作为政治机关、执法机关,必须举起法治大旗,走在法治建设的前列。为解决部分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偏大、暮气较重的问题,所党委通过分解任务、倒排工期、签订承诺书,压实各级创建工作责任,对干部队伍提出“朝气、锐气、才气、志气”的“四气”标准,并以《广东省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实战大练兵训练大纲》为指导,把岗位练兵作为重要抓手,在全所范围内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练兵先练官” 

按照“练兵先练官”的思路,所党委班子率先组织科级干部和部门负责人进行岗位练兵,党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兵的身份全程参训,同标准、站排头,身先士卒、刻苦训练,为整个实战练兵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在此基础上,该所组织开展全所范围的多轮岗位练兵,对队列动作、警体技能等基础科目进行全方位训练,并将政治理论、规章制度、矫治方法、管理手段等项目纳入训练和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基础训练与业务训练两手抓、两手硬。

在严密组训、扎实施训、以考促训的练兵模式下,全所干警队伍的警体技能进步明显,参加省戒毒局组织的警务技能大比武,取得了预赛粤东地区第一名、总决赛取得了全省第二名的成绩,实现了场所在此类比武竞赛中的历史突破。通过练兵,干警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得到较大改进。 

与此同时,场所还加大对青年警察的培养、开展干部“雏鹰计划”行动,使大部分青年干警的综合素质得到了不断提升。通过制定民警记事考核办法,准确评价戒毒人民警察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使队伍建设在规范化的轨道上也得到了不断进步,为法治场所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注重教育攻心治本 

提升场所戒治质量 

石柱(化名)有着25年吸毒史,毒品曾让他与家人决裂,对生活失去希望。来到该所戒毒后,管教民警多次对他进行一对一的谈话教育,通过关心关爱,鼓励他在文艺汇演的舞台上去展现自我,最终,石柱坚定了戒毒决心,彻底戒除毒瘾。出所后,在该所的推荐下,石柱加入了深圳温馨社工机构,成为一名禁毒社工,并现身说法开展禁毒宣讲。如今的石柱阳光积极,遇到了爱情,组建了家庭,重新被亲朋好友接纳。像石柱一样从该所走出去,成功回归社会的戒毒人员还有很多,他们在社工机构的组织下成立了一个特殊的团队——馨起点朋辈辅导员团队,致力于禁毒宣传工作。 

据介绍,近年来,该所党委在大力推动“全国统一戒毒模式”落地生根,实体化运作“五个中心”上,该所配齐人员、场地、器材,注重教育攻心治本,深入研究戒毒人员心理特点,在的戒毒工作中,打造了“领航大讲堂”精品课程,有针对性地编写了入所、出所、法律常识、戒毒知识等七大类29小类的授课教案,做到因人施教、因时施教,不断丰富完善矫治方式和手段,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了戒毒各项工作高起点谋划、高层次建设、高质量发展。 

此外,该所还以创建工作为抓手,对教育戒治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和尝试:推行“以教促学”,为戒毒人员开办国画、诗歌、书法等主题兴趣班,逐步提升其个人行为修养;实行“趣心促戒”,开展绘画人生、展出未来等艺术治疗类团体心理辅导,提升心理矫治成效。开展“趣动康复”,组织戒毒人员开展赛龙舟、不倒森林、能量球传递等丰富多彩的趣味运动,科学提升康复训练质量。这些创新和尝试取得了良好效果,教育戒治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锚定主业不放松 

移动禁毒宣讲团 

该所党委深刻认识到,禁毒普法,是法治场所建设的重要部分,将法治场所建设的成果服务于人民群众,法治场所建设才更有意义。因此,为提升社会禁毒成效,该所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将禁毒关口前移、将戒毒主业延伸,把禁毒宣讲团建成为民服务的重要阵地和载体,建立了一支由3名专职讲师加26名兼职讲师组成的精干宣讲力量,定期组织禁毒宣讲团开展禁毒宣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戒毒场所、进戒毒人员家庭活动,每名讲师在外出宣讲前必须接受所党委的集体考核验收,力争出场即出彩。同时,狠抓模式创新,积极与团市委、市禁毒委、街道、学校等单位开展广泛合作,除传统的课堂式宣讲外,还开展了以禁毒为主题的街舞快闪表演、话剧演出、脱口秀等各类活动,不断深化禁毒宣讲效果。 

通过不断努力,宣讲团逐渐发展壮大。2022年,正式更名为“簕杜鹃禁毒宣讲团”,并且设计了专属的LOGO、旗帜和徽章,形成了对外交流的独特“名片”。 

近年来,“簕杜鹃禁毒宣讲团”积极开展各类禁毒宣讲活动,线上线下受众达230余万人次,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被评为深圳市百佳市民满意项目,参评深圳市十佳为民服务办实事,获网络投票第四名,同时被深圳市罗湖区授予“五四青年文明号”称号。 

编辑:邢国涵